一向是什麼意思,一向的解釋,一向的反義詞近義詞,一向的意思,一向的英文翻譯

一向   [yī xiàng]

[一向]基本解釋

1.向來;從來
2.表示行為、情況從上次到現在的一段時間
3.過去的某一段時期

[一向]詳細解釋

  1. 謂朝著一個目標或一個方向。

    《孫子·九地》:“並敵一向,千里殺將。” 晉 鍾會 《檄蜀文》:“蓄力待時,併兵一向。”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種紅蘭花梔子》:“貯出淳汁,著大盆中,以杖一向攪,勿左右迴轉,三百餘匝。”

  2. 一直。

    《朱子語類》卷一二○:“今人讀書,多是從頭一向看到尾。”

  3. 猶一味,一意。

    唐 白居易 《昭君怨》詩:“自是君恩薄如紙,不須一向恨丹青。” 宋 范仲淹 《與中舍二子三監簿四太祝》:“自家且一向清心做官,莫營私利。”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 張生 見了,五魂消無主……一向痴迷,不道其間是誰住處。”

  4. 一片;一派。

    唐 溫庭筠 《溪上行》詩:“風翻荷葉一向白;雨濕蓼花千穗紅。” 宋 楊萬里 《曉行東園》詩:“霜後前林一向疏,丹楓落盡況黃梧!”

  5. 霎時;片刻。

    《敦煌變文集·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 目連 一向至天庭,耳里唯聞鼓樂聲。” 周立波 《蓋滿爹》:“過了一向,他的氣消了。”

  6. 指已過去的一段時間。

    唐 王維 《燕子龕禪師》詩:“一向石門裡,任君春草深。” 宋 秦觀 《促拍滿路花》詞:“未知安否?一向無訊息。” 元 無名氏 《鴛鴦被》第三折:“我一向出去遊學,將近二十年不曾回家。” 丁西林 《一隻馬蜂》:“我們也知道你醫院裡事情很忙,所以一向不常請你出來。”

[一向]百科解釋

一向,指從來、一直;同一趨向;一段時間。見《孫子·九地》:“並敵一向,千里殺將。” 更多→ 一向

[一向]英文翻譯

all along; consistently; earlier on; lately; lately on

[一向]反義詞

[一向]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