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歌誚崔石使君原文注釋譯文,飲茶歌誚崔石使君賞析作者皎然簡介

飲茶歌誚崔石使君

[作者] 皎然   [朝代] 唐代

越人遺我剡溪茗,採得金牙爨金鼎。素瓷雪色縹沫香,

何似諸仙瓊蕊漿。一飲滌昏寐,情來朗爽滿天地。

再飲清我神,忽如飛雨灑輕塵。三飲便得道,

何須苦心破煩惱。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飲酒多自欺。

愁看畢卓瓮間夜,笑向陶潛籬下時。崔侯啜之意不已,

狂歌一曲驚人耳。孰知茶道全爾真,唯有丹丘得如此。

《飲茶歌誚崔石使君》賞析

《飲茶歌誚崔石使君》是一首浪漫主義與現實主義相結合的篇,詩人在飲用越人贈送的剡溪茶後所作,他激情滿懷,文思似泉涌井噴,詩人從友贈送剡溪名茶開始講到茶的珍貴,讚譽剡溪茶(產於今浙江嵊縣)清郁雋永的香氣,甘露瓊漿般的滋味,在細膩地描繪茶的色、香、味形後,並生動描繪了一飲、再飲、三飲的感受。然後急轉到“三飲”之功能。“三飲”神韻相連,層層深入扣緊,把飲茶的精神享受作了最完美最動人的歌頌。
這首詩給人留下有二層意義:一是“三飲”之說。當代人品茶每每引用“一飲滌昏寐”、“ 再飲清我神”、“ 三飲便得道”的說法。“品”字由三個“口”組成,而品茶一杯須作三次,即一杯分三口品之。二是“茶道”由來緣於此詩,意義非凡。茶葉出自中國,茶道亦出中國。“茶道”之“道”非道家的“道”,而是集儒釋道三教之真諦。儒主“正”,道主“清”,佛主“和”,茶主“雅”,構成了中國茶道的重要內涵皎然首標“茶道”,使茶道一開始就蒙上了濃厚的宗教色彩,是中唐以湖州為中心的茶文化圈內任何僧侶、文人所不可匹敵的。結合皎然其他重要茶事活動,可以認為皎然是中國禪宗茶道的創立者。他認為飲茶不僅能滌昏、清神、更是修道的門徑,三飲便可得道全真。藉助於飲茶使思想升華,超越人生,棲身物外,達到羽化成仙或到達參禪修行的美妙境界,是中國古代茶道的主要類型之一。皎然的“三飲”便得道把飲茶活動作為修行悟道的一條捷徑,藉助於飲茶活動得到物我兩忘的心靈感受,達到仙人般精神境界。

《飲茶歌誚崔石使君》作者皎然簡介

皎然

皎然,唐代詩僧。生卒年不詳。俗姓謝,字清晝,吳興(浙江省湖州市)人。南朝謝靈運十世孫。活動於大曆、貞元年間,有詩名。他的《詩式》為當時詩格一類作品中較有價值的一部。其詩清麗閒淡,多為贈答送別、山水游賞之作

皎然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