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謁金門 聞嘲原文注釋譯文,【中呂】謁金門 聞嘲賞析作者湯舜民簡介

【中呂】謁金門 聞嘲

[作者] 湯舜民   [朝代] 元代

你鳴珂巷艷娃,我梁園內社家,兩下里名相亞。你知音律我撐達,不在雙漸蘇卿下。你歌舞吹彈,我琴棋書畫。你放會頑我煞撒會耍。你恁般俊煞,我那般俏煞,也索向奶奶行陪些話。客中戲示友人羈愁擾擾,客窗悄悄,何事燈花爆?毳裘雲落絮衾薄,不許愁人傲。巽二猖狂,滕六忄敝忄,透嚴威直到曉。剡溪無戴老,山陰無賀老,乾惹得梅花笑。落花二令落花,落花,紅雨似紛紛下。東風吹傍小窗紗,撒滿鞦韆架。忙喚梅香,休教踐踏,步蒼苔選瓣兒拿。愛他,愛他,擎托在鮫綃帕。

落紅,落紅,點點胭脂重。不因啼鳥不因風,自是春搬弄。亂撒樓台,低撲簾櫳,一片西一片東。雨雨,風風,怎發付孤棲鳳?長亭道中起初,看書,只想學乾祿。誤隨流水到天隅,迷卻長亭路。古灶蒼煙,荒村紅樹,問田文何處居?老夫,滿腹,都是登樓賦。納涼寓意翠林,綠陰,喜把紅塵禁。炎蒸從此去煩襟,毛骨如冰沁。七尺藤床,一枚石枕,聽新蟬葉底吟。飢時節便冫食,渴時節便飲,更待思量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