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是什麼意思,當時的解釋,當時的反義詞近義詞,當時的意思,當時的英文翻譯

當時   [dāng shí]

[當時]基本解釋

1.前文提到的或所指的那時
2.指過去發生某事的時候
3.就在那個時刻;馬上

[當時]詳細解釋

  1. 指過去發生某件事情的時候;昔時。

    《韓詩外傳》卷一:“臣先殿上絶纓者也。當時宜以肝膽塗地。負日久矣,未有所致。今幸得用於臣之義,尚可為王破 吳 而強 楚 。” 唐 曹唐 《劉阮再到天台不復見仙子》詩:“桃花流水依然在,不見當時勸酒人。” 清 納蘭性德 《採桑子》詞:“近來怕説當時事,結徧蘭襟,月淺燈深,夢裡雲歸何處尋。” 田漢 《江西雜詠·初訪井岡山之四》:“龍潭日夜奔飛瀑,猶作當時怒吼聲。”

  2. 指當時的人們。

    《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公秉理照物,動必研幾,當時嗟服,若有神道。” 李周翰 註:“言既研幾而為斷決,則當時之人嗟嘆而服之,若有神明之道也。”《新唐書·蘇晉傳》:“ 晉 與 齊澣 更典二都選,既糊名校判,而 晉 獨事賞拔,當時譽之。” 宋 王讜 《唐語林·德行》:“﹝ 沉傳師 ﹞亦為史官,及出領 湖南 、 江西 ,奉詔在鎮修《憲宗實録》,當時榮之。”

  3. 指在位的皇帝。

    《後漢書·鄧彪傳》:“ 永元 初, 竇氏 專權驕縱,朝廷多有諫爭,而 彪 在位修身而已,不能有所匡正……故頗以此致譏,然當時宗其禮讓。” 明 李贄 《書蘇文忠公外紀後》:“ 蘇長公 以文字故獲罪當時,亦以文字故取信於朋友,流聲於後世。”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廷讞》:“試讀檜枝詞,掉舌刺當時。這根株深泉無曲處,分明是妬殺九重飛。”

  4. 正當青春之時。

    唐 長孫佐輔 《對鏡吟》:“粧成持照尚當時,只畏愁多遽變衰。”《二刻拍案驚奇》卷三:“ 徐 氏 丹桂 ,年正當時,誤了佳期,心中常懷不足。”《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看這姑娘年紀已在當時,情竇料也開了。”

  5. 官名。

    《管子·五行》:“ 黃帝 得六相而天地治,神明至。 蚩尤 明乎天道,故使為當時。” 郭沫若 等集校引 冢田虎 曰:“當時,官名。”

  6. 適時。

    《荀子·解蔽》:“當時則動,物至而應,事起而辨,治亂可否,昭然明矣。”《漢書·嚴安傳》:“政教文質者,所以雲救也,當時則用,過則舍之,有易則易之。” 歐陽山 《苦鬥》六一:“如今 何 家又是官,又是富,正是當時得令,勢大財雄。”

  7. 就在那個時刻;即時。

    《海內十洲記·祖洲》:“上有不死之草,草形如菰苗,長三四尺,人已死三日者,以草覆之,皆當時活也。” 元 高文秀 《遇上皇》第一折:“天有不測風雨,人有當時禍福。”

[當時]百科解釋

《當時》是李宇春2012個人專輯《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中的一首歌,由李宇春作詞,溫偉傑作曲。 更多→ 當時

[當時]英文翻譯

at that time

[當時]近義詞

[當時]反義詞

[當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