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瑣是什麼意思,猥瑣的解釋,猥瑣的反義詞近義詞,猥瑣的意思,猥瑣的英文翻譯

猥瑣   [wěi suǒ]

[猥瑣]基本解釋

1.(容貌、舉止)庸俗不大方
2.一作委瑣。不魁梧;短小

[猥瑣]詳細解釋

  1. 亦作“ 猥璅 ”。鄙陋卑劣;庸俗卑下。

    元 李治 《敬齋古今黈補遺》卷五:“猥瑣者,鄙猥瑣屑雲耳,故至今謂人蹇淺卑污而不能自立者,皆謂之猥瑣。” 明 高攀龍 《身心說》:“終日營營擾擾,一箇身心弄得猥瑣齷齪,不覺醉生夢死過了一生,豈不可哀!”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非有復譯不可》:“但在這嘮叨里,他不也活活的畫出了自己的猥瑣的嘴臉了么?” 歐陽山 《三家巷》三三:“使一些猥瑣的東西變成高貴和幸福,使一些美好的東西化為眼淚和悲傷。”

  2. (形態)卑小或(容貌舉止)庸俗不大方。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那國使抱在手裡來獻, 武帝 見他生得猥瑣,笑道:‘此小物,何謂猛獸?’” 王闓運 《嘲哈密瓜賦》:“物而已爾,其為狀則猥瑣宛轉,擁尰捲曲,墮似敗絮,重贅多肉。” 巴金 《寒夜》二三:“恍惚間他覺得那個人身材魁梧,意態軒昂,比起來,自己太猥瑣了。” 羅廣斌 楊益言 《紅岩》第十章:“ 許雲峰 又一次打量眼前這身材矮胖、相貌猥瑣的特務頭子。”

  3. 卑賤微末。用作謙詞。

    宋 蘇舜欽 《上范希文書》:“而閣下誤有聽採,將引猥瑣,置於左右。”

  4. 瑣細;繁雜瑣碎。

    明 徐渭 《女狀元》第三出:“這個官雖是簿書猥瑣,卻到得展我惠民束吏之才。”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橋東錄》:“纂組異聞,網羅軼事,猥璅贅餘,紛紛櫛比。” 劉師培 《南北文學不同論》:“大抵北人之文,猥瑣舖敍,以為平通,故朴而不文;南人之文,詰屈彫琢,以為奇麗,故華而不實。”

[猥瑣]百科解釋

猥瑣,指舉止扭捏、拘束、不自然;或形容人鄙陋卑劣,庸俗卑下。為貶義詞。 更多→ 猥瑣

[猥瑣]英文翻譯

Wretched

[猥瑣]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