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弓蛇影是什麼意思,杯弓蛇影的解釋,造句,出處,杯弓蛇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杯弓蛇影   [bēi gōng shé yǐng]

[杯弓蛇影]成語解釋

將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杯弓蛇影]成語出處

清·黃遵憲《感事》:“金玦龐涼舍隱痛;杯弓蛇影負奇冤。”

[杯弓蛇影]成語造句

1. 她不知從哪兒聽到要地震的訊息,整天杯弓蛇影,稍有動靜就慌作一團。

[杯弓蛇影]成語故事

有一年夏天,縣令應郴請主簿(辦理文書事務的官員)杜宣來飲酒。酒席設在廳堂里,北牆上懸掛著一張紅色的弓。由於光線折射,酒杯中映入了弓的影子。杜宣看了,以為是一條蛇在酒杯中蠕動,頓時冷汗涔涔。但縣令是他的上司,又是特地請他來飲酒的,不敢不飲,所以硬著頭皮喝了幾口。僕人再斟時,他藉故推卻,起身告辭走了。回到家裡,杜宣越來越疑心剛才飲下的是有蛇的酒,又感到隨酒入口的蛇在肚中蠕動,覺得胸腹部疼痛異常,難以忍受,吃飯、喝水都非常困難。

家裡人趕緊請大夫來診治。但他服了許多藥,病情還是不見好轉。

過了幾天,應郴有事到杜宣家中,問他怎么會鬧病的,杜宣便講了那天飲酒時酒杯中有蛇的事。應郴安慰他幾句,就回家了。他坐在廳堂里反覆回憶和思考,弄不明白杜宣酒杯里怎么會有蛇的。

突然,北牆上的那張紅色的弓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立即坐在那天杜宣坐的位置上,取來一杯酒,也放在原來的位置上。結果發現,酒杯中有弓的影子,不細細觀看,確實像是一條蛇在蠕動。應郴馬上命人用馬車把杜宣接來,讓他坐在原位上,叫他仔細觀看酒杯里的影子,並說:“你說的杯中的蛇,不過是牆上那張弓的倒影罷了,沒有其他什么怪東西。現在你可以放心了!”,杜宣弄清原委後,疑慮立即消失,病也很快痊癒了。

[杯弓蛇影]百科解釋

杯弓蛇影,古漢語中的一個成語,也是一個典故,出自應劭《風俗通義·怪神》,應郴請杜宣飲酒,掛在牆上的弓映在酒杯里,杜宣以為杯中有蛇,疑心喝下了蛇,心憂而病,應郴聽說杜宣生病後來看望杜宣,杜宣看到牆上的弓後病就好了,後用“杯弓蛇影”比喻疑神疑鬼,妄自驚擾。 更多→ 杯弓蛇影

[杯弓蛇影]英文翻譯

be jittery with imaginary f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