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亭對泣是什麼意思,新亭對泣的解釋,造句,出處,新亭對泣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新亭對泣   [xīn tíng duì qì]

[新亭對泣]成語解釋

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聲哭。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新亭對泣]成語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過江諸人,每至美日,輒相邀新亭,藉卉飲宴。周侯中坐而嘆曰:‘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皆相視流淚。”

[新亭對泣]成語故事

東晉初年很多北方的名士為躲避戰亂來到建康,他們想家時經常在新亭喝酒聚會。在一次宴會上周靑道:“這裡的風景跟京都洛陽的風景很相像,放眼望去只是山河改換!”有些人聽了不禁感慨萬千流下淚來。這時候王導突然一臉嚴肅地正色說道:“我們大家應當團結,共同輔佐王室克復神州,怎么能像個亡國的楚囚那樣只能相對而泣而無計可施呢?”

[新亭對泣]百科解釋

過江諸人,每至美日,輒相邀新亭,藉卉飲宴。周侯中坐而嘆曰:“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皆相視流淚。唯王丞相愀然變色曰:“當共戮力王室,克復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對!” 更多→ 新亭對泣

[新亭對泣]英文翻譯

Worry about the confused state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