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君是什麼意思,夫君的解釋,夫君的反義詞近義詞,夫君的意思,夫君的英文翻譯

夫君   [fū jūn]

[夫君]基本解釋

舊時妻對夫的尊敬親愛稱呼

[夫君]詳細解釋

  1. 《文選〈九歌·雲中君〉》:“思夫君兮太息。” 劉良 註:“夫君謂靈神,以喻君也。”後遂以“夫君”指君王。

    《文選·潘岳<西征賦>》:“襃夫君之善行,廢園邑以崇儉。” 李善 註:“夫君, 元帝 也。”

  2. 稱友人。

    南朝 齊 謝朓 《和江丞北戍琅邪城詩》:“夫君良自勉,歲暮忽淹留。” 唐 孟浩然 《游精思觀回王白雲在後》詩:“衡門猶未掩,佇立望夫君。” 明 高啟 《送禮部傅侍郎赴浙西按察》詩:“聖主想賢哲,夫君歘來東。”

  3. 妻子稱丈夫。

    唐 高駢 《閨怨》詩:“人世悲歡不可知,夫君初破 黑山 歸。” 唐 趙鸞鸞 《雲鬟》詩:“側邊斜插黃金鳳,妝罷夫君帶笑看。” 清 孫枝蔚 《七夕雜詠》:“我是十年孀婦,當時未識夫君。”

[夫君]百科解釋

夫君,指的是舊時妻對夫的尊敬親愛稱呼,也有稱為朋友的意思,目前用的比較少。 更多→ 夫君

[夫君]英文翻譯

My husband

[夫君]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