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刀赴會是什麼意思,單刀赴會的解釋,造句,出處,單刀赴會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單刀赴會   [dān dāo fù huì]

[單刀赴會]成語解釋

單刀:一把刀,指一個人。原指蜀將關羽只帶一口刀和少數隨從赴東吳宴會。後泛指一個人冒險赴約。有讚揚赴會者的智略和膽識之意。
褒義

[單刀赴會]成語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關雲長單刀赴會》。

[單刀赴會]成語造句

唐朝郭子儀單騎見回紇,大有蜀漢關羽應魯肅之約單刀赴會的遺風。

[單刀赴會]成語故事

公元215年,劉備取益州,孫權令諸葛瑾找劉備索要荊州。劉備不答應,孫權極為惱恨,便派呂蒙率軍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長沙、桂陽蜀將當即投降。劉備得知後,親自從成都趕到公安(今湖北公安),派大將軍關羽爭奪三郡。孫權也隨即進駐陸口,派魯肅屯兵益陽,抵擋關羽。雙方劍拔弩張,孫劉聯盟面臨破裂,在這緊要關頭,魯肅為了維護孫劉聯盟,不給曹操可乘之機,決定當面和關羽商談。“肅邀羽相貝,各駐兵馬百步上,但諸將軍單刀俱會”。雙方經過會談,緩和了緊張局勢。隨後,孫權與劉備商定平分荊州,“割湘水為界,於是罷軍”,孫劉聯盟因此能繼續維持。

[單刀赴會]百科解釋

單刀赴會出自《三國志·吳書·魯肅傳》:“肅邀羽相見,各駐兵馬百步上,但請將軍單刀赴會。”釋義:單刀:一把刀,指一個人。原指關羽只帶一口刀和少數隨從赴東吳宴會。後泛指一個人冒險赴約。有讚揚赴會者的智略和膽識之意。 更多→ 單刀赴會

[單刀赴會]反義詞

[單刀赴會]英文翻譯

Start a solo r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