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故是什麼意思,世故的解釋,世故的反義詞近義詞,世故的意思,世故的英文翻譯

世故   [shì gù]

[世故]基本解釋

1.通達人情,富有待人接物的處世經驗
2.應酬;敷衍
3.世事變故

[世故]詳細解釋

  1. 生計。

    《列子·楊朱》:“ 衛 端木叔 者, 子貢 之世也。藉其先貲,家累萬金。不治世故,放意所好。”

  2. 世上的事情。

    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機務纏其心,世故煩其慮。” 唐 李商隱 《為賀拔員外上李相公啟》:“世故推遷,年華荏苒。” 元 范梈 《題黃隱居秋江釣月圖》詩:“世故風塵雙短屐,生涯天地一扁舟。”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五章:“多變的世故在他的額門上刻下了很深的摺紋。”

  3. 世事變故,變亂。

    《文選·潘尼<迎大駕>詩》:“世故尚未夷, 崤 函 方嶮澀。” 張銑 註:“世亂未平, 崤谷 函關 之路尚嶮澀未通也。” 唐 劉禹錫 《上杜司徒書》:“豈非遭罹世故,益感其言之至邪!” 宋 曾鞏 《移滄洲過闕上殿札子》:“及 秦 以累世之智,並天下,然二世而亡; 漢 定其亂,而諸 呂 七國之禍,相尋以起, 建武 中興,然 沖 、 質 以後,世故多矣。”

  4. 世俗人情。

    明 高啟 《玉漏遲》詞:“只為微知世故,比別箇倍添煩惱。須信道,人生稱心時少。”《老殘遊記》第十回:“只因但會讀書,不諳世故,舉手動足便錯。”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六章:“一種洞曉世故的敏感,使他清楚地看到:此一時彼一時也,情況不同,如何能夠亂來呢?”

  5. 謂處世圓通而富有經驗。

    宋 葉適 《故大宋丞高公墓志銘》:“乾敏強力,老練世故,審動而果,慮遠而成。” 茅盾 《鍛練》九:“她覺得這兩位年輕的姑娘,神秘而又平凡,世故而又天真。”

  6. 世交;故交。

    唐 盧綸 《赴虢州留別故人》詩:“世故相逢各未閒,百年多在離別間。” 宋 王安石 《送陳興之序》:“吾於 興之 又世故,故又為之思所以慰其親。”

[世故]百科解釋

世故,指熟習世俗人情習慣,待人處事圓通周到;泛指世間一切的事務。見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機務纏其心,世故煩其慮。” 更多→ 世故

[世故]英文翻譯

accident; engage in social activities; livelihood; old family friends; worldly-wise

[世故]近義詞

[世故]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