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肇第1頁

詩人盧肇簡介

盧肇

盧肇(818(戊戌年)—882)字子發,江西宜春文標鄉(現屬分宜)人,唐會昌三年(公元843年)狀元,先後在歙州、宣州、池州、吉州做過刺史。所到之處頗有文名,官譽亦佳,又因他作為唐相李德裕的得意門生,入仕後並未介入當時的“牛李黨爭”,故一直為人們所稱道。

[盧肇]相關詩詞

漢堤詩

[作者] 盧肇   [朝代] 唐代

陰沴奸陽,來暴於襄。洎入大郛,波端若鋩。觸厚摧高,不知其防。駭潰顛委,萬室皆毀。灶登蛟鼉,堂集鱣鮪。惟恩若讎,母不能子。洪潰既涸,閈閎其虛。以隳我堵,以剝我廬。酸傷顧望,若踐丘墟。帝曰念嗟,朕日南顧。流災降慝,天曷台怒。滔滔襄郊,捽我嬰孺。於惟餘甿,飢傷喘呼。斯為淫痍,孰往膏傅。惟汝元寮,僉舉明哲。我公用諧,苴茅杖節。來視襄人,噢咻提挈。不日不月,咍乎抃悅。乃泳故堤,陷於沙泥。缺落坳圮,由東訖西。公曰嗚呼,漢之有堤。實命襄人,不力乃力。則及乃身,具鍤與畚。漢堤其新,帝廩有粟。帝府有緡,爾成爾堤。必錫爾勤,襄人怡怡。聽命襄滸,背囊肩杵。奔走蹈舞,分之卒伍。令以麾鼓,尋尺既度。日月可數,登登嶪嶪。周鏇上下,披峴斫楚。飛石挽土,舉築殷雷。駭汗霏雨,疲癃鰥獨。奮有筋膂,呀吁來助。提筐負筥,不勞其勞。雜沓笑語,鹹曰盧公,來賜我生。斯堤既成,蜿蜿而平。確爾山固,屹如雲橫。漢流雖狂,堅不可蝕。代千年億,與天無極。惟公之堤,昔在人心。既築既成,橫之於南。萌渚不峻,此門不深。今復在茲,於漢之陰。斯堤已崇,茲民獲祐。齯童相慶,室以完富。貽於襄人,願保厥壽。繄公之功,赫焉如晝。捍此巨災,崒若京阜。天子賜之,百姓載之。族孫作詩,昭示厥後。

下一頁    當前第1頁 共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