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仝第1頁

詩人盧仝簡介

盧仝

盧仝tóng〈形〉(約795-835) 唐代詩人,漢族,范陽(治今河北諑縣)人 。“初唐四傑”之一盧照鄰的嫡系子孫。祖籍范陽(今河北涿縣),生於河南濟源市武山鎮(今思禮村),早年隱少室山,自號玉川子。他刻苦讀書,博覽經史,工詩精文,不願仕進。後遷居洛陽。家境貧困,僅破屋數間。但他刻苦讀書,家中圖書滿架。仝性格狷介,頗類孟郊;但其狷介之性中更有一種雄豪之氣,又近似韓愈。是韓孟詩派重要人物之一。

[盧仝]相關詩詞

與馬異結交詩

[作者] 盧仝   [朝代] 唐代

天地日月如等閒,盧仝四十無往還。唯有一片心脾骨,巉岩崒硉兀鬱律。刀劍為峰崿,平地放著高如崑崙山。天不容,地不受,日月不敢偷照耀。神農畫八卦,鑿破天心胸。女媧本是伏羲婦,恐天怒,搗煉五色石,引日月之針,五星之縷把天補。補了三日不肯歸婿家,走向日中放老鴉。月里栽桂養蝦蟆,天公發怒化龍蛇。此龍此蛇得死病,神農合藥救死命。天怪神農黨龍蛇,罰神農為牛頭,令載元氣車。不知藥中有毒藥,藥殺元氣天不覺。爾來天地不神聖,日月之光無正定。不知元氣元不死,忽聞空中喚馬異。馬異若不是祥瑞,空中敢道不容易。昨日仝不仝,異自異,是謂大仝而小異。今日仝自仝,異不異,是謂仝不往兮異不至,直當中兮動天地。白玉璞里斫出相思心,黃金礦里鑄出相思淚。忽聞空中崩崖倒谷聲,絕勝明珠千萬斛,買得西施南威一雙婢。此婢嬌饒惱殺人,凝脂為膚翡翠裙,唯解畫眉朱點唇。自從獲得君,敲金摐玉凌浮雲。卻返顧,一雙婢子何足雲。平生結交若少人,憶君眼前如見君。青雲欲開白日沒,天眼不見此奇骨。此骨縱橫奇又奇,千歲萬歲枯松枝。半折半殘壓山谷,盤根蹙節成蛟螭。忽雷霹靂卒風暴雨撼不動,欲動不動千變萬化總是鱗皴皮。此奇怪物不可欺。盧仝見馬異文章,酌得馬異胸中事。風姿骨本恰如此,是不是,寄一字。

冬行三首

[作者] 盧仝   [朝代] 唐代

蟲豸臘月皆在蟄,吾獨何乃勞其形。小大無由知天命,但怪守道不得寧。老母妻子一揮手,涕下便作千里行。自顧不及遭霜葉,旦夕保得同飄零。達生何足雲,偶然苦樂經其身。古來堯孔與桀跖,善惡何補如今人。長年愛伊洛,決計卜長久。賒買里仁宅,水竹且小有。賣宅將還資,舊業苦不厚。債家征利心,餓虎血染口。臘風刀刻肌,遂向東南走。賢哉韓員外,勸我莫強取。憑風謝長者,敢不愧心苟。賃載得估舟,估雜非吾偶。壯色排榻席,別座夸羊酒。落日無精光,啞暝被掣肘。漕石生齒牙,洗灘亂相掫。奔澌嚼篙杖,夾岸雪龍吼。可憐聖明朝,還為喪家狗。通運隔南溟,債利拄北斗。揚州屋舍賤,還債堪了不。此宅貯書籍,地濕憂蠹朽。賈僎舊相識,十年與營守。貧交多變態,僎得君子不。利命子罕言,我誠孔門醜。且貴終焉圖,死免慚狐首。何當歸帝鄉,白雲永相友。不敢唾汴水,汴水入東海。污泥龍王宮,恐獲不敬罪。不敢蹋汴堤,汴堤連秦宮。蹋盡天子土,饋餫無由通。此言雖太闊,且是臣心腸。野風結陰兵,千里鳴刀槍。海月護羈魄,到曉點孤光。上不事天子,下不識侯王。夜半睡獨覺,爽氣盈心堂。顏子甚年少,孔聖同行藏。我年過顏子,敢道不自強。船人雖奴兵,亦有意智長。問我何所得,樂色填清揚。我報果有為,孔經在衣裳。

下一頁    當前第1頁 共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