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大第1頁

詩人林正大簡介

正大字敬之,號隨庵,永嘉人。開禧中,為嚴州學官。著有風雅遺音。

[林正大]相關詩詞

括賀新涼

[作者] 林正大   [朝代] 宋代

蘭亭當日事。有崇山、茂林修竹,群賢畢至。湍急清流相映帶,旁引流觴曲水。但暢敘、幽情而已。一詠一觴真足樂,厭管弦絲竹紛塵耳。春正暮,共修禊。惠風和暢新天氣。騁高懷、仰觀宇宙,俯察品類。俯仰之間因所寄,放浪形骸之外。曾不知、老之將至。感慨舊遊成陳跡,念人生、行樂都能幾。後視今,猶昔爾。陶淵明歸去來: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識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途,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尊。引壺觴以自酌,盼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遊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遠。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游。世與我而相遺,復駕言兮焉求。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農人告予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或命巾畫車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邱。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喜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已矣哉!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胡為乎遑遑欲何之!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懷良辰以孤往,或執杖而耘耔。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溪疑!

括沁園春

[作者] 林正大   [朝代] 宋代

大人先生,高懷逸興,酒肉寓名。縱幕天席地,居無廬室,以八荒為域,日月為扃。貴介時豪,搢紳處士,未解先生酒適情。徒勞爾,謾是非鋒起,有耳誰聽。先生。挈榼提罌。更箕踞銜杯枕麴生。但無思無慮,陶陶自得,任兀然而醉,恍然而醒。靜聽無聞,熟視無睹,以醉為鄉樂性真。誰知我,彼二豪猶是,蜾裸螟蛉。韓文公送李願歸盤谷序:太行之陽有盤谷。盤谷之間,泉甘而土肥,草木叢茂,居民鮮少。或曰:謂其環兩山之間,故曰盤。或曰:日谷也,宅幽而勢阻,隱者之所盤鏇。友人李願居之。願之言曰:人之稱大丈夫者,我知之矣。利澤施於人,名聲昭於時。坐於廟堂,進退百官,而佐天子出令;其在外,則樹旗旄,羅弓矢,武夫前呵,從者塞途;供給之人,各執其物,夾道而疾馳。喜有賞,怒有刑、才俊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而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飄輕裾,翳長袖,粉白黛綠者,列屋而閒居,妒寵而負恃,爭妍而取憐;大丈夫之遇知於天子,用力於當世者之所為也。吾非惡此而逃之,是有命焉,不可幸而致也。窮居而野處,升高而望遠,坐茂樹以終日,濯清泉以自潔。采于山、美可茹,釣於水、鮮可食,起居無時、惟適之安。與其有譽於前,孰若無毀於其後!與其有樂於身,孰若無憂於其心!車服不維,刀鋸不加,理亂不知,黜陟不聞,大丈夫不遇於時者之所為也,我則行之。伺候於公卿之門,奔走於形勢之途,足將進而趑趄,口將言而啜嚅,處污穢而不羞,觸刑辟而誅戮,僥倖於萬一,老死而後止者,其為人賢不肖何如也。昌黎韓愈聞其言而壯之,與之酒而之歌曰:“盤之中,維子之宮。盤之土,維子之稼。盤之泉,可濯可沿。盤之阻,誰爭子所。窈而深,廓其有容。繚而曲,如往而復。嗟盤之樂兮,樂且無央。虎豹遠跡兮,蛟龍遁藏。鬼神守護兮,呵禁不祥。飲且食兮壽而康。無不足兮奚所望。膏吾車兮秣吾馬,從子於盤兮,終吾生以徜佯。”

括酹江月

[作者] 林正大   [朝代] 宋代

泛舟赤壁,正風徐波靜,舉尊屬客。渺渺予懷天一望,萬頃憑虛獨立。桂槳空明,洞簫聲徹,怨慕還悽惻。星稀月淡,江山依舊陳跡。因念釃酒臨江,賦詩橫槊,好在今安適。謾寄蜉蝣天地爾,瞬目盈虛訊息。江上清風,山間明月,與子歡無極。翻然一笑,不知東方既白。東坡後赤壁賦: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於臨疙。二客從予過黃泥之坂。霜露既降,草木盡脫。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已而嘆曰: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今者薄暮,舉綱得魚,巨口細鱗,狀似松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婦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須。於是攜酒與魚,復游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予乃攝衣而上,履B357岩,披蒙茸。踞虎豹,登虬龍,攀棲鶻之危巢,俯憑夷之幽宮。蓋二客不能從焉。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涌。予亦悄然而悲,肅然而恐,凜乎其不可留也。返而登舟,放乎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時夜將半,四顧寂寥。適有孤鶴,橫江東來,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掠予舟而西也。須臾客去,予亦就睡。夢一道士,羽衣蹁躚,過臨皋之下,揖予而言曰:赤壁之遊樂乎?問其姓名,BA3D而不答,嗚呼噫嘻,我知之矣!疇昔之夜,飛鳴而過我者,非子也耶!道士顧笑,予亦驚寤,開戶視之,不見其處。

括木蘭花慢

[作者] 林正大   [朝代] 宋代

黃河天上派,到東海、去難收。況鏡里堪悲,星星白髮,早上人頭。人生盡歡得意,把金尊、對月莫空休。天賦君材有用,千金散聚何憂。請君聽我一清謳。鐘鼎復奚求。但爛醉春風,古來惟有,飲者名留。陳王昔時宴樂,拚十千、斗酒恣歡游。莫惜貂將換,與消千古閒愁。王禹偁黃州竹樓記:黃岡之地多竹,大者如椽,竹工破之,刳去其節,用代陶瓦,比屋皆然,以其價廉而工省也。子城西北隅,雉堞圮毀,蓁莽蕪穢,因作小樓二間,與月波樓通。遠吞山光,平挹江瀨,幽闃寥敻,不可具狀。夏宜急雨,有瀑布聲;冬宜密雪,有碎玉聲;宜鼓琴,琴調和暢;宜詠詩,詩韻清絕;宜圍棋,子聲丁丁然;宜投壺,矢聲錚錚然。皆竹樓之助也。公退之暇,披鶴氅衣,戴華陽巾,手執周易一卷,焚香嘿坐,消遣世慮。江山之外,但見風帆、沙鳥、煙雲、竹樹而已。待其酒力醒,茶煙歇,送夕陽,迎素月,亦謫居之勝概也。彼齊雲、落星,高則高矣;井幹、麗譙,華則華矣,止於貯妓女,藏歌舞,非騷人之事,吾所不取。吾聞竹工云:竹之為瓦,僅支十稔;若重覆之,得二十稔。憶吾以至道乙未歲,自翰林出滁上。丙申,移廣陵。丁酉,入西掖。戊戌歲除日,有齊安之命。已亥閏三月,到郡。四年之間,奔走不暇,未知明年又在何處,豈懼竹樓之易朽乎!幸後人與我同志,嗣而葺之,庶斯樓之不朽也。鹹平四年月日記。

下一頁    當前第1頁 共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