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宮】端正好_樂道撇罷了原文注釋譯文,【正宮】端正好_樂道撇罷了賞析作者鄧學可簡介

【正宮】端正好_樂道撇罷了

[作者] 鄧學可   [朝代] 元代

【樂道】撇罷了是和非,拂掉了爭和斗,把心猿意馬牢收。舞西風兩葉寬袍袖,看日月搬昏晝。

【滾繡球】千家飯足可周,百結衣不害羞。問甚么破設設歇著皮肉,傲人間伯子公侯。閒遙遙唱些道情,醉醺醺打個稽首,抄化些剩湯殘酒,咱這愚鼓簡子便是行頭。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無錢明日求,散誕無憂。

【倘秀才】積書與子孫未必盡收,積金與子孫未必盡守,我勸你莫與兒孫作馬牛。恰雲生山勢巧,早霜降水痕收,怎熬他烏飛兔走。

【滾繡球】恰見元宵燈挑在手,又早清明至門插柳。正修禊傳觴流曲,不覺擊鼉鼓競渡龍舟。恰才七月七,又早是九月九,咱能夠幾番價歡喜廝守?都在煩惱中過了春秋。你子見紛紛世事隨緣過,都不願急急光陰似水流,白了人頭。

【倘秀才】有一等造園苑磨磚砌甃,蓋亭館雕梁畫斗,費盡工夫得成就。今日是張家地,明日是李家樓,大剛來只是翻手合手。

【滾繡球】剗荊棘鑿做沼池,去蓬蒿廣栽榆柳。四時間如開錦繡,主人公能得幾遍價來往追游?亭台即漸摧,花木取次休,荊棘又還依舊,使行人嗟嘆源流。往常間奇葩異卉千般秀,今日個野草閒花滿地愁,葉落歸秋。

【呆古朵】休言堯舜和桀紂,都不如郝孫譚馬丘劉。他每是文中子門徒,亢倉子志友。休說為吏道的張平叔,做煙月的劉行首。若不是闡全真的王祖師,拿不著打輪的馬半州。

【太平年】漢鍾離原是個帥首,藍采和本是個俳優,懸壺翁本不曾去沽油,鐵拐李險燒了屍首,賀蘭仙引定曹國舅,韓湘子會造逡巡酒。呂洞賓三醉岳陽樓,度了數千年的綠柳。

【隨煞】休言功行何時就,誰道玄門不可投?人我場中枉馳驟,苦海波中早回首。說甚么四大神遊,三島十洲。這神仙隱跡埋名,敢只在目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