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徐員外使君遺以縞紵兼竹書箱因成一篇用答佳貺原文注釋譯文,衢州徐員外使君遺以縞紵兼竹書箱因成一篇用答佳貺賞析作者簡介

衢州徐員外使君遺以縞紵兼竹書箱因成一篇用答佳貺

爛柯山下舊仙郎,列宿來添婺女光。
遠放歌聲分白紵,知傳家學與青箱。
水朝滄海何時去,蘭在幽林亦自芳。
聞說天台有遺愛,人將琪樹比甘棠。

《衢州徐員外使君遺以縞紵兼竹書箱因成一篇用答佳貺》作者簡介

劉禹錫(772-842年),字夢得 ,晚年自號廬山人,漢族,中國唐朝洛陽(今河南洛陽)人。自言系出中山(今河北定州),其先中山靖王劉勝,又自稱“家本滎上,籍占洛陽”。近人卞孝萱則提出劉禹錫是匈奴族後裔,出生於嘉興的新說,據鄧聲斌先生考證其父劉緒遭遇安史之亂,舉族東遷定居彭城。劉禹錫為貞元九年(793)進士。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韓曄等結交於王叔文,形成了一個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集團。後任朗州司馬、連州刺史、夔州刺史、和州刺史、主客郎中、禮部郎中、蘇州刺史等職,劉禹錫的最後一任是太子賓客,故後世題他的詩文集為《劉賓客集》。白居易贊其“彭城劉夢得,詩豪者也”,故劉禹錫又有有中唐“詩豪”之稱,是中唐傑出的政治家、哲學家、詩人和散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