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微之詩二十三首·和送劉道士游天台原文注釋譯文,和微之詩二十三首·和送劉道士游天台賞析作者白居易簡介

和微之詩二十三首·和送劉道士游天台

[作者] 白居易   [朝代] 唐代

聞君夢遊仙,輕舉超世雰。

握持尊皇節,統衛吏兵軍。

靈旗星月象,天衣龍鳳紋。

佩服交帶籙,諷吟蕊珠文。

閬宮縹緲間,鈞樂依稀聞。

齋心謁西母,暝拜朝東君。

煙霏子晉裾,霞爛麻姑裙。

倏忽別真侶,悵望隨歸雲。

人生同大夢,夢與覺誰分。

況此夢中夢,悠哉何足雲。

假如金闕頂,設使銀河濆。

既未出三界,猶應在五蘊。

飲咽日月精,茹嚼沆瀣芬。

尚是色香味,六塵之所熏。

仙中有大仙,首出夢幻群。

慈光一照燭,奧法相絪縕。

不知萬齡暮,不見三光曛。

一性自了了,萬緣徒紛紛。

苦海不能漂,劫火不能焚。

此是竺乾教,先生垂典墳。

《和微之詩二十三首·和送劉道士游天台》作者白居易簡介

白居易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河南新鄭(今河南鄭州新鄭市)人,是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唐代宗大曆七年(772年)正月,白居易出生於鄭州新鄭東郭宅(今新鄭市東郭寺村)。白氏祖籍山西太原,白居易的祖父白鍠移居下邽(今陝西渭南市北)。白鍠後曾任鞏縣(今河南鄭州鞏義市)縣令,和當時鄰居新鄭縣令是好友,見新鄭山清水秀,遂移家於新鄭,白居易本人就出生於河南新鄭。卒後葬於河南洛陽,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