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棒鼓聲頻·題淵明醉歸圖原文注釋譯文,三棒鼓聲頻·題淵明醉歸圖賞析作者曹德簡介

三棒鼓聲頻·題淵明醉歸圖

[作者] 曹德   [朝代] 元代

【題淵明醉歸圖】先生醉也,魚子扶著。有詩便寫,無酒重賒。山野調欲唱些,俗事休說。問青天借得松間月,陪伴今夜。長安此時春夢熱。多少豪傑。明朝鏡中頭似雪,烏帽難遮。星般大縣兒難棄捨,晚入廬山社。比及眉未攢,腰曾折,遲了也去官陶靖節。


標籤: 隱逸 嚮往 其他 情感

《三棒鼓聲頻·題淵明醉歸圖》譯文

先生(指陶淵明)已經醉醺醺的了,需要家中童子的攙扶(才能不跌倒)。一旦有句成誦就記錄下來,沒有美酒可以喝了就重新賒一筆賬(買酒),想要唱幾句山野的音樂的曲調(淨化心靈),凡俗之事(指追求功名富貴等)請不要再提。問青色的蒼穹借來月亮留駐松林之間,陪伴著度過這佳景良辰。這時候長安城裡是溫暖如夢的春日,有多少英雄豪傑,到了明天在銅鏡之中就會發現髮絲如雪,即使戴上了烏紗帽也難以遮掩。星一般小的縣令也難捨棄,到晚年一場空只能抱恨遁入寺舍。還不如趁現在還沒有低眉折腰,趕快效法陶淵明辭官隱歸,落一個美名:“靖節”。

《三棒鼓聲頻·題淵明醉歸圖》註釋

三棒鼓聲頻:傳為元代行乞時所唱的時令小調,宮調已失。
扶者:即扶著。
星般大縣兒:小小的縣令,指陶淵明曾任彭澤縣令事。
廬山社:指晉廬山東林寺高僧慧遠創建的白蓮社,有不少名士參加,但陶淵明遲遲不入。
眉未攢:則謂入了蓮社,遁入了空門。

《三棒鼓聲頻·題淵明醉歸圖》作者曹德簡介

曹德,字明善,衢州(今浙江衢縣)人。曾任衢州路吏,山東憲吏。後至元五年(一三三九)曹德在都下作〔清江引〕(又名〔岷江錄〕)二曲譏諷權貴伯顏擅自專權,殺害剡王徹徹篤,鍛鍊諸獄,延及無辜。大書揭於五門之上,因此名聲大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