鷓鴣天·暮春原文注釋譯文,鷓鴣天·暮春賞析作者黃升簡介

鷓鴣天·暮春

[作者] 黃升   [朝代] 宋代

瀋水香銷夢半醒。斜陽恰照竹間亭,戲臨小草書團扇,自揀殘花插淨瓶。

鶯宛轉,燕丁寧。晴波不動晚山青。玉人只怨春歸去,不道槐雲綠滿庭。

《鷓鴣天·暮春》賞析

這首詞寫的是青春的傷感。作品對人物的內心刻畫入微,筆觸清新自然。
詞的上片,寫這位女主人公春晝夢初醒的無聊之狀。“沉水香銷夢半醒,斜陽恰照竹間亭”起筆。“沉水香銷”(沉水,即沉香,又名水沉,一種香料),爐香將要燃完,紛亂的菸絲漸漸稀淡,這句點明遲遲春日,白晝方長,午夢初醒,天還未暮。女主人公神思恍惚之時,正是斜陽映照庭院之時。大概是“夢短易添清晝倦”的關係吧,夢半醒,倦意重重,爐香漸消,永晝卻難消。她於是團扇臨書,瓶花供養,以此來打發這漫長的春日 。“戲臨小草書團扇,自揀殘花插淨瓶 ”,這兩句摹寫閨中佳人的生活情景 ,寄寓春愁,別具特色。臨,臨摹字貼;戲,戲學草書。這種閒情偶寄,反映了女主人公特有的身份與情愫。娟秀的字型 ,書寫在精美的生綃白團扇上,是聊以自遣之舉;而自揀殘花 ,插入淨瓶,則更屬滿腹春愁的寄託了。
女主人公特意揀取的是快要凋謝的花朵,掩藏的卻是紅顏將老、平華流逝的內心哀嘆;對這殘花,她不煩勞女伴,親自去采來,加意憐惜的一片深情,完全體現在十分鄭重、無比輕柔的動作上。以上是敘事,女主人公的寂寞情懷、憐花心事,曲折深入傳給了讀者。下片接承意脈 ,進一步寫景抒情,從時間上看,再次點染春日黃昏、清和景物。“晴波”、“晚山”,扣緊“斜陽恰照 ”。“鶯宛轉 ,燕丁寧,晴波不動晚山青。”暮春三月之際,黃鶯飛舞綠草生長,裝點湖山,而這鶯歌宛轉、燕語呢喃,到底在呼喚著什么、尋求著什么呢?默然無語相對的只有不動的晴波與晚空空翠。可惜一片清歌,都付與黃昏!女主人公留春無計、怨春不語,傷春心事無人領會,惜花情緒有上天可以窺知。她的心靈之窗悄悄地打開,又輕輕地閉上。只怨春歸,卻不說流年暗中偷換,槐陰覆地,又臨初夏。
此詞頗受晏殊的影響,但黃昇的詞在思想境界上則此晏殊作品中所傳達的那種淡淡的富貴閒愁,深沉得多,它反映的是在那個時代中,被禁錮的女性的追求和她們的失落與寂寞,更加富有社會意義。

《鷓鴣天·暮春》作者黃升簡介

黃升(生卒年不詳)字叔暘,號玉林,又號花庵詞客,建安(今屬福建建甌)人。不事科舉,性喜吟詠。以詩受知於游九功,與魏慶之相酬唱。著有《散花庵詞》,編有《絕妙詞選》二十卷,分上下兩部份,上部為《唐宋諸賢絕妙詞選》,十卷;下部為《中興以來絕妙詞選》,十卷。附詞大小傳及評語,為宋人詞選之善本。後人統稱《花菴詞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