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東風盪颺輕雲縷原文注釋譯文,虞美人·東風盪颺輕雲縷賞析作者陳亮簡介

虞美人·東風盪颺輕雲縷

[作者] 陳亮   [朝代] 宋代

東風盪颺輕雲縷,時送瀟瀟雨。水邊台榭燕新歸,一點香泥,濕帶落花飛。

海棠糝徑鋪香繡,依舊成春瘦。黃昏庭院柳啼鴉,記得那人,和月折梨花。

《虞美人·東風盪颺輕雲縷》註釋

①盪颺:即盪揚。
②一點香泥:或作“一口香泥”。
③糝:這裡是散落之意。

《虞美人·東風盪颺輕雲縷》賞析

賞析一

這首詞通過景物描寫,委婉含蓄地抒寫了春愁。上片著意描繪春景。輕雲盪颺,東風送雨,落花飄香,雙燕銜泥。美景如畫,春光宜人。下片對景懷人,以春景映襯春愁。落紅糝徑,海棠鋪繡。深院黃昏,月下憶人。良辰美景,惹人愁思。全詞和婉秀麗,意境美,景亦美,表現了詞風的多樣化。

賞析二

葉適在《書龍川集後》(《水心集》卷二十九)一文里,記載了陳亮每當一首詞寫成後,常自感嘆:“平生經濟之懷略已陳矣 。”陳亮本人的話說明了他的詞作不是一般的賣弄風騷,而是寄寓著他的經邦濟世的思想抱負。也就是說,讀他的詞必須和他的生平遭遇、政治思想聯繫起來,才能探索到它的深刻涵義。這首《虞美人·春愁》詞,被黃颺選錄在《中興以來絕妙詞選》里,足見他對這首詞的重視。周密評論此詞說:“陳龍川好談天下大略,以氣節自居,而詞亦疏宕有致。”這種說法 ,似嫌抽象。它的題目叫做“春愁”,在春天裡,他愁的是什么呢?值得進一步品味。
開頭兩句:“東風盪輕雲樓,時送蕭蕭雨。”東風在輕輕地吹拂著,天上也只有幾縷淡淡的雲彩,這雲淡風輕的天氣,正是引人快意的時候,然而卻時時下起了狂暴的雨 。這兩句里的“風”和“雨”,是全詞的詞眼,大好的春光就是在風雨中消逝的。領起了全篇詞意 。“水邊台榭燕新歸,一口香泥、濕帶落花飛 ,”這兩句是從白居易《錢塘湖春行》詩“誰家新燕啄春泥”句演化而來 。這裡的“泥” ,承第二句“蕭蕭雨”,“落花”承第一句“東風盪颺”而來,燕子新歸,而落紅已經成陣,目睹這種景色,感慨油然而生,“一片段預告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老杜的詩句大概就是詞人此時心情的寫照。
過片“海棠糝徑鋪香繡,依舊成春瘦 ”,承上片“落花”而來。海棠是百花中比較艷麗的一種,它落下來,被和在徑路上的泥土裡,五彩繽紛,有如錦繡,散發著香氣,這是它最終的命運。海棠花是這樣,桃花呢?杏花呢?梨花呢?等到所有的花都凋謝,全部落入泥土,借用《紅樓夢》里的話說,就是“千紅一哭,萬艷同悲” ,還有什么春色可言!春,消瘦了,人也隨之而疲憊不堪 。“春瘦”二字是全詞的主旨所在。歇拍兩句“黃昏庭院柳啼鴉,記得那人和月折梨花” 。在黃昏的庭院裡,柳蔭中傳來了烏鴉的叫聲,表明了是個月明之夜 ,“那人”可能是為貪戀最後的一點春色,踏著月光來採摘這風雨里殘存的梨花。月光是白的,梨花的色也是白的,梨花月光,兩難分別,折梨花時便好象“和月”一起折下一般,好一個素艷絕塵的形象!這形象就是“那人”的形象 ,“ 那人”是誰呢?除了詞人自己,還能是誰?可悲的是這個梨花形象,也必將隨著風雨而消失。
詞人筆下的春景是風雨、落花,銜泥的燕子,啼月的烏鴉,給人以淒涼之感,這正是他的情緒的反映。花開花落,本屬自然常理,但在多情的詞人看來,卻觸發了他的愁緒百端。這是為什么呢?他是個磊落有雄才大略的人物,他不滿意南宋政權建立以來,忘卻父兄大仇,向金人屈膝稱臣,因循苟安。他曾多次上書孝宗皇帝陳述恢複方略,都無功而返。在長期的鄉居中,被奸人陷害,屢遭牢獄之災,幾乎被殺。但他的志向絲毫未改,思為世用。他的骯髒不平之氣,多次在詞里抒發出來。如《水龍吟·春恨》雲 :“恨芳菲世界,遊人未賞,都付與、鶯和燕”,《眼兒媚·春愁》雲 :“愁人最是,黃昏前後,煙雨樓台”,《思佳客·春感》云:“橋邊攜手歸來路,踏皺殘花幾片紅”皆是。在作者的印象里,春光是可愛的,但也是短暫的,帶給他的只有愁和恨。這首《虞美人·春愁》詞也是其中的一首,把這些詞和他的生平坎坷,政治抱負聯繫起來看,他在這首詞所表現的“愁”的內涵就很清楚,這就是:年華易逝,壯志難酬。在藝術手法上 ,運用比興,層層勾勒,構成了深曲淒涼的意境,挹之愈深,也愈有感人的力量,是他的詞集裡優秀的作品之一。

《虞美人·東風盪颺輕雲縷》作者陳亮簡介

陳亮

陳亮(1143—1194)原名汝能,後改名陳亮,字同甫,號龍川,婺州永康(今屬浙江)人。婺州以解頭薦,因上《中興五論》,奏入不報。孝宗淳熙五年,詣闕上書論國事。後曾兩次被誣入獄。紹熙四年光宗策進士第一,狀元。授簽書建康府判官公事,未行而卒,諡號文毅。所作政論氣勢縱橫,詞作豪放,有《龍川文集》《龍川詞》,宋史有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