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游淮南原文注釋譯文,縱游淮南賞析作者張祜簡介

縱游淮南

[作者] 張祜   [朝代] 唐代

十里長街市井連,月明橋上看神仙。

人生只合揚州死,禪智山光好墓田。

《縱游淮南》賞析

賞析一

題中的“縱”字,不可輕易放過,表明了詩人遊覽的盡興和滿足。起句平易流暢,直抒胸臆,詩人毫不掩飾對繁華的揚州城的讚嘆。揚州城漫長的街道上,家家戶戶比肩而居,似乎並無特出之處。但打開想像,似乎摩肩接踵的人群,鱗次櫛比的高樓,和各式各樣的店鋪,都一起涌到了眼帘。出語平淡,但是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
次句出現了三個意象:月、橋、神仙。共同營造了揚州城傍晚的秀美繁華,首句主要是針對白天繁華的揚州城,而夜晚,卻別有一番風味。每到傍晚,揚州城的娛樂場所競相熱鬧起來,到處彩燈高掛,妓女們爭奇鬥豔、逞技獻巧,或吟詩,或唱曲,或跳舞,盡情地享受著美好的太平時光。天上的郎朗明月和華彩的人間燈火珠聯璧合,交相輝映。
第三句“人生只合揚州死”,詩人筆鋒一轉,不寫“生”而寫“死”,如此美好的時光,詩人應該沉迷享樂還來不及,而詩人卻想到“死”,初看似乎不近人情,細思方覺巧妙,其中寓含了詩人深深的眷念之情。詩人完全為揚州城的繁華所陶醉了,他已經捨不得離開這裡,生的時候可以選擇長居揚州,而死後也要葬在揚州。詩人以其構想之奇險而出人意料,讀之令人拍案叫絕,驚嘆不已。這句詩是全篇中之警策。“死”被寫得活色生香,將揚州城令人神往的美寫到極致。詩人用死事入詩,且又是詩人現身說法,造成了極為傳神的誇張效果。
第三句為揚州景物傳神,第四句則只是第三句的具體補充。“禪智山光好墓田”,禪智寺本隋煬帝故宮,既是煬帝故宮,其山光水色之秀美,自可想見。故宮遺址而作好墓田,全然詩家口吻。細玩詩意,除極讚揚州風物這層意思外,對隋煬帝亦或略帶微諷。
此詩用誇張而又細膩的筆法,盛讚了揚州優美的風光,抒發了對揚州的喜愛之情。詩人用筆出語驚人,以死事入詩,表明喜歡之深與熱愛之切。除極讚揚州風物外,此詩對隋煬帝奢靡誤國亦略帶譏諷,其中隱寓了人事之滄桑變化,造成了強烈的藝術效果。

賞析二

揚州是一座古代名城,自從隋堤的楊柳開始在東風裡垂縷飄綿以後,雖經歷兵燹,卻無法奪去這芍藥之鄉的繁榮秀麗。歷代有多少才華富贍的詩人和藝術家,在這水木清華的城市,度過了他們藝術上的黃金時代,用生花妙筆把這座藝術城市渲染得彩色繽紛,令人神往。有一個時期,揚州在人們的心目中,簡直是一所人間樂園。唐代揚州詩壇,不但有杜牧寫揚州的許多名章俊句,還有徐凝的《憶揚州》為之增輝。但有誰知道揚州竟還是人生最好的死所!這是詩人張祜縱游淮南之後的“發現”。這首《縱游淮南》以出語驚人造成了強烈的藝術效果。
“十里長街市井連”,實際上也就是杜牧的“春風十里揚州路”,但不及杜詩之丰神飽滿。“月明橋上看神仙”,所謂神仙,唐人慣以代稱妓人。所以,這一句實際也與杜牧“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意境相仿。總的說來,這兩句只是籠統地記述揚州城的所謂綠楊城郭、紅袖樓台而已。
第三句忽發奇想:“人生只合揚州死”,以其構想之奇險而出人意外,讀之拍案叫絕,驚嘆不已。這句詩是全篇中之警策。這句詩如換一種說法:“揚州好得要死”,直是極平常語,淡而寡味。但這裡用死事入詩,且又是作者現身說法,所以造成了極為傳神的誇張效果。
第三句為揚州景物傳神,第四句則只是第三句的具體補充。“禪智山光好墓田”,禪智山,當指當日江都縣西的蜀岡(一名崑岡)。這裡所產的茶,很象四川有名的“蒙頂”茶,所以叫蜀岡。看來也當因禪智寺得名。據《寶祐志》:禪智寺,“舊在江都縣北五里,本隋煬帝故宮”。既是煬帝故宮,其山光水色之秀美,自可想見。故宮遺址而作好墓田,全然詩家口吻。細玩詩意,除極讚揚州風物這層意思外,對隋煬帝亦或略帶微諷。
全詩語言曉暢易懂,而寫揚州魅力深入骨髓。“人生只合揚州死”,雖僅七字,足為揚州風姿傳神。

《縱游淮南》作者張祜簡介

張祜

張祜 字承吉,邢台清河人,唐代著名詩人。出生在清河張氏望族,家世顯赫,被人稱作張公子,有“海內名士”之譽。張祜的一生,在詩歌創作上取得了卓越成就。“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張祜以是得名,《全唐詩》收錄其349首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