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壽陽曲_銀台燭,金原文注釋譯文,【雙調】壽陽曲_銀台燭,金賞析作者盧摯簡介

【雙調】壽陽曲_銀台燭,金

[作者] 盧摯   [朝代] 元代

銀台燭,金獸煙,夜方闌畫堂開宴。管弦停玉杯斟較淺,聽春風遏雲歌遍。

金蕉葉,銀萼花,卷長江酒杯低亞。醉書生且休扶上馬,聽春風玉簫吹罷。

詩難詠,畫怎描,欠漁翁玉蓑獨釣。低唱淺斟金帳曉,勝烹茶党家風調。

攢江酒,味轉佳,刻春宵古今無價。約尋盟綠楊中閒系馬,醉春風碧紗窗下。

【別珠簾秀】才歡悅,早間別,痛煞煞好難割捨!畫船兒載將春去也,空留下半江明月。

【夜憶】窗間月,檐外鐵,這淒涼對誰分說?剔銀燈欲將心事寫,長吁氣把燈吹滅!

燈將殘,人睡也,空留得半窗明月。孤眠心硬熬渾似鐵,這淒涼怎捱今夜?

燈將滅,人睡些,照離愁半窗殘月。多情直恁的心似鐵,辜負了好天良夜。

燈下詞,寄與伊,都道是二人心事。是必你來會一遭兒,抵多少夢中景致。

《【雙調】壽陽曲_銀台燭,金》作者盧摯簡介

盧摯

盧摯(1242-1314),字處道,一字莘老;號疏齋,又號蒿翁。元代涿郡(今河北省涿縣)人。至元5年(1268)進士,任過廉訪使、翰林學士。詩文與劉因、姚燧齊名,世稱“劉盧”、“姚盧”。與白樸、馬致遠、珠簾秀均有交往。散曲如今僅存小令。著有《疏齋集》(已佚)《文心選訣》《文章宗旨》,傳世散曲一百二十首。有的寫山林逸趣,有的寫詩酒生活,而較多的是“懷古”,抒發對故國的懷念。今人有《盧書齋集輯存》,《全元散曲》錄存其小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