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秦國懷古原文注釋譯文,春日秦國懷古賞析作者周朴簡介

春日秦國懷古

[作者] 周朴   [朝代] 唐代

荒郊一望欲消魂,涇水縈紆傍遠村。

牛馬放多春草盡,原田耕破古碑存。

雲和積雪蒼山晚,煙伴殘陽綠樹昏。

數里黃沙行客路,不堪回首思秦原。


標籤: 傷懷 懷古 情感

《春日秦國懷古》譯文

春日裡遙望荒郊,看著涇水曲折地流去,環繞著遠處的村落,無限愁緒從胸中升起。
眾多的牛馬放牧,導致原上春草殆盡。耕破了田地,發現了古碑,證實了這裡就是秦國故地。
積雪茫茫的山巒,在黃昏中變得更加蒼茫;夕陽伴著雲煙,讓樹林變得更加昏暗。
行走好幾里路,還都是茫茫黃沙。太荒涼了,想想這秦地當年的繁盛,的確讓人不堪回首。

《春日秦國懷古》註釋

⑴消魂:這裡形容極其哀愁。
⑵涇水:渭水支流,在今陝西省中部,古屬秦國。縈紆:鏇繞曲折。
⑶原:同“塬”,黃土高原地區因沖刷形成的高地,四邊陡,頂上平。
⑷殘陽:夕陽。

《春日秦國懷古》相關內容

簡析作者:佚名  《春日秦國懷古》是晚唐人周朴的一首作品,此詩曾作為詩歌鑑賞題的材料出現在201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新課標卷的語文試題中。

《春日秦國懷古》作者周朴簡介

周朴(?—878),字見素,一作太朴,福州長樂人。【《全唐詩》作吳興(今湖州)人。此從《唐才子傳》】生年不詳,卒於唐僖宗乾符五年。工於詩,無功名之念,隱居嵩山,寄食寺廟中當居士,常與山僧釣叟相往還。與詩僧貫休、方乾、李頻為詩友。周朴,唐末詩人,生性喜歡吟詩,尤其喜歡苦澀的詩風。

周朴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