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趙都督赴代州得青字原文注釋譯文,送趙都督赴代州得青字賞析作者王維簡介

送趙都督赴代州得青字

[作者] 王維   [朝代] 唐代

天官動將星,漢上柳條青。

萬里鳴刁斗,三軍出井陘。

忘身辭鳳闕,報國取龍庭。

豈學書生輩,窗間老一經。


標籤: 宴會 場景

《送趙都督赴代州得青字》賞析

賞析一

首聯“天官動將星,漢地柳條青”,寫啟程。“天官”,即天上的星官。古人認為,天上的星星與人間的官員一樣,有大有小,因此稱天官。“將星”,《隋書·天文志》說,天上有十二個天將軍星,主兵象;中央的大星是天的大將,外邊的小星是吏士;大將星搖晃是戰爭的預兆,大將星出而小星不同出,是出兵的預兆。首句介紹趙都督動身,以天上的將星喻指趙的出發。這一巧妙的聯想、比喻,同時還拓展了作開闊的空間,令人想到趙都督或許就是在這樣一個繁星滿天的夜晚出發的。第二句既交代了出征時節是柳條發青的春天,又以“柳”字暗點折柳送別的特定場景,惜別之情,深蘊其中。
頷聯“萬里鳴刁斗,三軍出井陘”,描寫軍隊行進中的氣勢。刁斗,軍中用具,白天用來燒飯,夜間用於打更報警,把它寫進詩中,富於實感地表現了軍營的生活情景。中間又以一個“鳴”字突出聽覺,使人如聞一路軍聲震天,外加“萬里”二字修飾,更顯得聲勢浩大,軍威顯赫。“萬里”句由物見人,藉助聽覺渲染出征的氣勢,“三軍”句則正面寫人,詩人仿佛親眼目睹這位將軍率領三軍正浩浩蕩蕩奔赴邊陲。“井陘”,即井陘口,又名井陘關,唐時要塞,在今河北井陘縣境內。一個“出”字,點出了此次進軍的方位路線,與首句的“動將星”前後呼應。
以上兩聯,從啟程寫到行軍,重在勾劃趙都督英勇赴邊的非凡氣勢;後兩聯表現趙都督的內心世界以及他戍邊衛國的耿耿忠心。頸聯“忘身辭鳳闕,報國取龍庭”,正面寫他立功報國的思想。“鳳闕”,漢代宮闕名,在建章宮東,因為其上有銅鳳凰而得名,此處借漢說唐,用以泛指宮廷。“龍庭”,原指匈奴單于祭天的地方。“取龍庭”,借指誓殲敵虜。這兩句互文見義,意思是無論“辭鳳闕”或“取龍庭”,都下定“忘身”、“報國”的決心。“辭鳳闕”在出征之前,“取龍庭”是在鏖戰之後,可見決心始終如一。
尾聯“豈學書生輩,窗間老一經”,以議論結束全詩。上一聯作正面抒情,這一聯從反面議論,加以強調。“豈學”表示不應該學、不想學乃至決不學的意思。書生皓首窮經,不能為世所用,難免會有許多牢騷不平甚至生出棄文就武的想法王維也有希望建功立業而又壯志難酬的隱衷,因此借題發揮,作為對於趙都督的讚揚之詞說了出來。
這首送別詩,寫得意氣風發、格調昂揚,不作淒楚之音,表現了青年王維希望有所作為,濟世報國的思想。

賞析二

這是一首作於離筵之上的送別詩。一位姓趙的都督即將帶兵開赴代州(治所在今山西代縣 ),王維等人為趙都督餞行,在宴席上,有人倡議分韻作詩,王維抓鬮得“青”字,於是以“青”字為韻寫了上面這首詩。
全詩從出征寫起,寫到為求勝利,不惜犧牲。其時趙都督還沒有動身,因此詩中採用的是虛擬的語氣,描寫的是想像中的情景。
首聯“天官動將星,漢地柳條青”,寫啟程。“天官 ”,即天上的星官。古人認為,天上的星星與人間的官員一樣,有大有小,因此稱天官。“將星 ”,《隋書·天文志 》說,天上有十二個天將軍星,主兵象;中央的大星是天的大將,外邊的小星是吏士;大將星搖晃是戰爭的預兆,大將星出而小星不同出,是出兵的預兆。首句介紹趙都督動身,以天上的將星喻指趙的出發。這一巧妙的聯想、比喻,同時還拓展了詩作開闊的空間,令人想到趙都督或許就是在這樣一個繁星滿天的夜晚出發的。第二句既交代了出征時節是柳條發青的春天,又以“柳”字暗點折柳送別的特定場景,惜別之情,深蘊其中。
頷聯“萬里鳴刁斗,三軍出井陘 ”,描寫軍隊行進中的氣勢。刁斗,軍中用具,白天用來燒飯,夜間用於打更報警,把它寫進詩中,富於實感地表現了軍營的生活情景。中間又以一個“鳴”字突出聽覺,使人如聞一路軍聲震天,外加“萬里”二字修飾,更顯得聲勢浩大,軍威顯赫 。“萬里”句由物見人,藉助聽覺渲染出征的氣勢 ,“三軍”句則正面寫人,詩人仿佛親眼目睹這位將軍率領三軍正浩浩蕩蕩奔赴邊陲。“井陘 ”,即井陘口,又名井陘關,唐時要塞,在今河北井陘縣境內。一個“出”字,點出了此次進軍的方位路線,與首句的“動將星”前後呼應。
以上兩聯,從啟程寫到行軍,重在勾劃趙都督英勇赴邊的非凡氣勢;後兩聯表現趙都督的內心世界以及他戍邊衛國的耿耿忠心。頸聯“忘身辭鳳闕,報國取龍庭”,正面寫他立功報國的思想 。“鳳闕”,漢代宮闕名,在建章宮東,因為其上有銅鳳凰而得名,此處借漢說唐,用以泛指宮廷。“龍庭”,原指匈奴單于祭天的地方。“取龍庭”,借指誓殲敵虜。這兩句互文見義,意思是無論“辭鳳闕”或“取龍庭 ”,都下定“忘身 ”、“報國”的決心 。“辭鳳闕”在出征之前,“取龍庭”是在鏖戰之後,可見決心始終如一。
尾聯“豈學書生輩,窗間老一經 ”,以議論結束全詩。上一聯作正面抒情,這一聯從反面議論,加以強調 。“豈學”表示不應該學、不想學乃至決不學的意思。書生皓首窮經,不能為世所用,難免會有許多牢騷不平甚至生出棄文就武的想法。王維也有希望建功立業而又壯志難酬的隱衷,因此借題發揮,作為對於趙都督的讚揚之詞說了出來。

《送趙都督赴代州得青字》作者王維簡介

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因篤信佛教,有“詩佛”之稱。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受禪宗影響很大,精通佛學,精通詩、書、畫、音樂等,與孟浩然合稱“王孟”。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