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岐王過楊氏別業應教原文注釋譯文,從岐王過楊氏別業應教賞析作者王維簡介

從岐王過楊氏別業應教

[作者] 王維   [朝代] 唐代

楊子談經所,淮王載酒過。

興闌啼鳥換,坐久落花多。

徑轉回銀燭,林開散玉珂。

嚴城時未啟,前路擁笙歌。

《從岐王過楊氏別業應教》賞析

岐王李范是睿宗的第四個兒子,玄宗的弟弟,好學工書,禮賢下士。岐王帶領王維等人同游楊氏別業並命他們寫詩紀行。詩題中的“應教 ”,指奉諸王之命作詩。“別業”,即別墅。
這是一首紀游詩 ,首聯起筆輕捷 ,帶出題意。“楊子 ”,即楊雄,西漢人,家境貧寒,嗜酒,人稀至其門,時有好事者載酒肴從遊學。“淮王”,即淮南王劉安,西漢人,喜好學術,門客達數千人。此處借漢喻唐,以淮南王比岐王,以楊子喻楊氏 。“載酒”二字乃詼諧之筆,表面上,是說淮王重視賢才,載酒光顧貧寒的楊宅,實際是寫岐王帶領詩友賓朋遊覽楊氏別業,歡宴遊樂。這樣寫,既點明詩題,又將讚揚岐王禮賢下士、與臣民同樂之意深隱其中。第二聯描寫遊覽的無窮興味,情致獨到,別有會心 。“興闌啼鳥換,坐久落花多 ”,“興闌”,即興盡,與“坐久”為互文,意思是興盡即將返回,發覺游宴之初的夜鳥和鳴聲已經被向曉的晨鳥聲所代替,四周已新積起一層落花。這兩句以極富於詩意的筆法,寫出了在鳥鳴聲中、繁花影里度過的身心俱適的一夜。這一聯以景傳情 ,寫景入神,感情細膩,成為廣為傳誦的名句。宋人曾季貍《艇齋詩話》說 :“前人詩言落花有思致者三:王維‘興闌啼鳥換,坐久落花多’;李嘉祐‘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 ’;荊公‘細數落花因坐久,緩尋芳草得歸遲’。”第三聯寫回程,由“興闌”、“坐久”引出。“徑轉回銀燭,林開散玉珂”,上句寫通過曲徑,下句寫穿過樹林。“玉珂”,一種車鈴,“玉”指其華美。張華《輕薄篇 》有“文軒樹羽蓋,乘馬鳴玉珂”之句。隨著小徑的曲折延伸,燭光在閃閃爍爍地移動,穿過一片茂密的樹林後,眼前豁然開朗,岐王及其扈從的車馬,隨即散開,控縱由意,其樂無窮。尾聯敘述抵達城門時的情況:“嚴城時未啟,前路擁笙歌 。”意思是縱情賞玩,深夜始歸,其時城門尚未開啟,即使在這樣的時候,依然一路笙歌,餘興未盡。
這首詩起筆用典點題,筆調略帶詼諧調侃。頷聯畫面清靜,空靈,富於情韻。頸聯轉為動景,筆意空曠。中間這兩聯既描繪了游賞所見的動人景色,又形象而細膩地表現了步移景換時的親切感受與秉燭夜遊的極高情興。結尾處響起一片漸去漸遠的笙歌聲,餘音裊裊,不絕於耳。

《從岐王過楊氏別業應教》作者王維簡介

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因篤信佛教,有“詩佛”之稱。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受禪宗影響很大,精通佛學,精通詩、書、畫、音樂等,與孟浩然合稱“王孟”。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