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新郎·九日席上呈諸友原文注釋譯文,賀新郎·九日席上呈諸友賞析作者魏了翁簡介

賀新郎·九日席上呈諸友

[作者] 魏了翁   [朝代] 宋代

舊日重陽日。嘆滿城、闌風去雨,寂寥蕭瑟。造物翻騰新機杼,不踏詩人陳跡。都掃蕩、一天雲物。挾客憑高西風外,暮鳶飛、不盡秋空碧。真意思,浩無極。

餻詩酒帽茱萸席。算今朝、無誰不飲,有誰真得。子美不生淵明老,千載寥寥佳客。無限事、欲忘還憶。金氣高明弓力勁,正不堪、回首南山北。誰弋雁,問訊息。

《賀新郎·九日席上呈諸友》作者魏了翁簡介

魏了翁

魏了翁(1178—1237年) ,南宋學者。字華父,號鶴山,邛州蒲江(今屬四川)人。慶元五年(1199年)進士。官至端明殿學士。嘉熙元年(1237年)卒,年六十,諡文靖,追贈秦國公。反對佛老"無欲"之說,認為聖賢只言"寡慾"不言"無欲",指出"虛無,道之害也"。推崇朱熹理學,但也懷疑朱注各經是否完全可靠。提出"心者人之太極,而人心已又為天地之太極",強高"心"的作用,又和陸九淵接近。能詩詞,善屬文,其詞語意高曠,風格或清麗,或悲壯。著有《鶴山集》,《九經要義》、《古今考》、《經史雜鈔》、《師友雅言》等,詞有《鶴山長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