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過堯民歌·別情原文注釋譯文,十二月過堯民歌·別情賞析作者王實甫簡介

十二月過堯民歌·別情

[作者] 王實甫   [朝代] 元代

【別情】自別後遙山隱隱,更那堪遠水粼粼。見楊柳飛綿滾滾,對桃花醉臉醺醺。透內閣香風陣陣,掩重門暮雨紛紛。怕黃昏忽地又黃昏,不銷魂怎地不銷魂。新啼痕壓舊啼痕,斷腸人憶斷腸人。今春,香肌瘦幾分,摟頻寬三寸。

【套數】


標籤: 閨怨 情感

《十二月過堯民歌·別情》譯文

自從和你分別後,望不盡遠山層疊隱約迷濛,更難忍受清粼粼的江水奔流不回,看見柳絮紛飛綿濤滾滾,對著璀璨桃花痴醉得臉生紅暈。閨房裡透出香風一陣陣,重門深掩到黃昏,聽雨聲點點滴滴敲打房門。怕黃昏到來,黃昏偏偏匆匆來臨,不想失魂落魄又叫人怎能不失魂傷心?舊的淚痕還未乾透,又添了新的淚痕,斷腸人常掛記著斷腸人。要知道今年春天,我的身體瘦了多少,看衣帶都寬出了三寸。

《十二月過堯民歌·別情》註釋

①粼粼(lín):形容水明淨清澈。
②【楊柳】句:形容柳絮不揚。
③【對桃花】句:醺醺,形容醉態很濃。這是暗用崔護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的語意。
④內閣:深閨,內室。
⑤重門:庭院深處之門。暮雨:指傍晚所下的雨。紛紛:形容雨之多。
⑥怕黃昏:黃昏,容易引起人們寂寞孤獨之感。李清照《聲聲慢》:“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⑦銷魂:因過度刺激而呈現出來的疾呆之狀。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⑧斷腸人:悲愁到了極點的人。
⑨【香肌瘦】二句:形容為離愁而憔悴、消瘦。柳永《蝶戀花》:“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⑩縷帶:用絲紡織的衣帶。

《十二月過堯民歌·別情》作者王實甫簡介

王實甫

王實甫,名德信,定興(今定興縣)人。著有雜劇十四種,現存《西廂記》、《麗春堂》、《破窯記》三種。《破窯記》寫劉月娥和呂蒙正悲歡離合的故事,有人懷疑不是王實甫的手筆。另有《販茶船》、《芙蓉亭》二種,各傳有曲文一折。

王實甫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