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鐘】啄木兒原文注釋譯文,【黃鐘】啄木兒賞析作者高秀文簡介

【黃鐘】啄木兒

[作者] 高秀文   [朝代] 元代

朦朧睡巧夢成,偶一佳人伴瘦形。正溫存雲雨將興,被黃鸝弄聲驚醒。覺來恍惚心不定,無端阻我陽台興,鳳友鸞交化作塵。

【前腔】襄王夢仍又成,儼似當年楊太真。正歡娛再結同心,被譙樓又打三更。思思想想愁無盡,紗窗月轉移花影,把我二字姻緣不得成。

【玉抱肚】靜中思省,這嬌人何方姓名?素不曾識面調情,平白地將人勾引。魂飛魄散,使我戰兢兢,覓盡天涯不見形。

【滴溜子】思量起,思量起,怎不動情?丹青手,丹青手,難描俊英。為你,殷勤幫襯。雖然夢寐間,風流當盡。堪恨姻緣,兩字欠成。

【餘文】佳期不得同歡慶,夢兒里和伊言甚?盼殺雞聲天又明。

【雙調】行香子

丫髻環絛,草履麻袍,翠岩前蓋座團標。塊石作枕,獨木為橋。摘藤花,挑竹筍,採茶苗。

【喬木查】掩柴扉靜悄,不許紅塵到。皓月清風為故友,肩將梨杖挑,閒訪漁樵。

【撥不斷】景瀟瀟,性飄飄,龍中自有真修妙。黃葉成堆任俺燒,白雲滿地無人掃,嘆人間長笑。

【攬箏笆】嫌喧花,不掛許由瓢。玉兔金烏,從昏至曉。時復飲濁醪,且吃的,沉醉陶陶。把人間萬事都忘,到大來散誕逍遙。

【離亭宴煞】醉時節獨把青松靠,醒時節自取瑤琴操,操的是鶴鳴九皋。聽水聲觀山色掀髯笑,也不指望歸閬苑超蓬島,直恁的清閒到老。皆說得利名輕,消磨得是非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