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陳七赴西軍原文注釋譯文,送陳七赴西軍賞析作者孟浩然簡介

送陳七赴西軍

[作者] 孟浩然   [朝代] 唐代

吾觀非常者,碌碌在目前。

君負鴻鵠志,蹉跎書劍年。

一聞邊烽動,萬里忽爭先。

余亦赴京國,何當獻凱還。

《送陳七赴西軍》註釋

①這首 選自《道光中衛縣誌》。陳七,未詳,當為行七。西軍,約指駐安西(今新疆一帶)的軍隊。
②非常者:非凡的人。和下句的意思說,我看那些非凡的人物,如今卻碌碌無為。
③鴻鵠志:《史記·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勿相忘!’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此以有遠大志向的鴻鵠(天鵝)比陳七。
④蹉跎:耽誤失時。比喻失意,時間白白過去,光陰虛度。書劍年:指讀書做官、仗劍從軍的年月。書劍,指文武之事。
⑤邊烽動:邊塞上的軍事行動。烽,烽火。
⑥京國:國都。
⑦何當:何時。獻凱:凱鏇而歸後,進獻俘虜和戰利品。

《送陳七赴西軍》作者孟浩然簡介

孟浩然

孟浩然(689-740),男,漢族,唐代詩人。本名不詳(一說名浩),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浩然,少好節義,喜濟人患難,工於詩。年四十游京師,唐玄宗詔詠其詩,至“不才明主棄”之語,玄宗謂:“卿自不求仕,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因放還未仕,後隱居鹿門山,著詩二百餘首。孟浩然與另一位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合稱為“王孟”。

孟浩然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