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呂】一枝花原文注釋譯文,【南呂】一枝花賞析作者商衟簡介

【南呂】一枝花

[作者] 商衟   [朝代] 元代

【遠寄】粘花惹草心,招攬風流事,都不似今日個這嬌姿。伶變知音,雅有林泉志。合歡連理枝,兩意相投,美滿夫妻相似。

【梁州第七】甘不過輕狂子弟,難禁受極紂勤兒。撞聲打怕無淹潤。倚強壓弱,滴溜著官司。轟盆打甑,走踢飛拳。查核相萬般街市,待勉強過從枉費神思。是他慣追陪濟楚高人,見不得村沙謊廝,欽不定冷笑孜孜。可人,舉止。為他十分吃盡不肯隨時,變除此外沒瑕玼。聚少離多信有之,古今如此。

【賺煞】好姻緣眼見得無終始,一載恩情似彈指,別離怨草次。感恨無言謾搔耳,後會何時?唱道痛淚連灑,花箋悶寫相思字,托魚雁寄傳示。我志誠心一點無辭,無辭憚去伊身上死。

《【南呂】一枝花》作者商衟簡介

商衟

商衟,字正叔,一作政叔。曹州濟陰(今山東曹縣)人。出身於簪纓世家。先祖本姓殷,因避宋宣帝趙弘殷諱,改姓商。父錫,因正叔兄仕金顯貴,封朝大夫。與元好問有通家之好,交誼頗厚。好問有《隴山行役圖》詩二首,記正叔漂泊生涯及二人友誼,中有“隴坂經行十遇春”之句,說明他往來東西,客居秦隴之地甚久。好問《曹南商氏千秋錄》又說他“滑稽豪俠,有古人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