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呂】梁州第七 妓門庭原文注釋譯文,【南呂】梁州第七 妓門庭賞析作者朱庭玉簡介

【南呂】梁州第七 妓門庭

[作者] 朱庭玉   [朝代] 元代

腹內包藏錦繡,胸中貫串珠璣。剪裁冰雪嘲風月。悶時書畫,閒後琴棋。遊春名苑,避暑高樓。秋宵賞月傳杯,冬天踏雪尋梅。列笙歌翡翠簾前,飛觥鮫綃帳底,會賓朋綺羅香里。甚幾曾素閒了半日,有幾多說不盡人不會的偏僻。風流,是非。造次不容易。錦字花箋共小簡,暗傳偷寄。

【麼】才僻掠的花箋脫灑,恰填還的酒債伶俐。近新來又惹腸醃題月拇著他模樣消的憔悴。有韋娘般風度,謝女般才能。渾似薛濤般聰惠,過如蘇小般行為。

選甚么時樣宮妝,豈止道鉛華首飾。何消得壘珠疊翠?淡妝更宜。二十年已里,

端的不曾見兀的般真行院,雖是個女流輩,然住在花街柳陌,小末的誰及!

【三煞】選甚乍使錢無名氣,學做人初出帳的喬相識。折莫不發鏝有魂靈曾做伴慣經籠的舊子弟。一個個都教成圓備,里外中間都是他周全方便,須對付出個省錢的應奉的雙生更歡喜,也不教惡了馮魁。

【二煞】主家司且是媽媽行繩墨,乾衣飯索甚婆婆廢氣力。子弟每殊無相攙ベ,去送來迎。選甚新勤舊怪,不侵犯廝迴避。休說尤雲共雨,繡幕羅幃。

【尾】知勤兒每高低眉睫看頭勢,覷子弟每顏色精神善取覓。怎恁地伊家快做美,扌閏就的姨夫每廝和會。端的俺許你,許你一片心過從著四下里。歸隱紫塞冒風沙,謾區區兩鬢生華。歸來好向林泉下。買牛賣劍,求田問舍,學圃耘瓜。

【歸塞北】爭似我,恬淡作生涯。切意采芝編藥簍,留心垂釣棹魚差,汾水岸晉山坡。

【麼】清耳目,欲慕許由家。苔砌倦觀群蟻陣,花房嫌聽亂蜂衙,猶是厭喧譁。

【憨郭郎】醉醒須在咱,清濁任從他。競名利,爭頭角,若蠅蝸。

【還京樂】不羨穿紅騎馬,準便玩水觀霞。自去攜魚換酒,客來汲水烹茶。

家存四壁,詩書抵萬金價。豈望皇宣省札,壯士持鞭,佳人捧。草堂深況亦幽嘉,自然身退天之道,免得刑罰。拖藜杖芒鞋刺塔,穿布袍麻絛搭撒,捻衰髯短髮{髟查}{髟沙}。從人笑從人笑,道咱甚娘勢霎。籬生竹筍,徑落松花。

【淨瓶兒】字草蛇形耍,筆鈍兔毫乏。瑤琴橫幾,寶劍歸匣。清佳,樂瀟灑,

親采雲根鐫硯瓦。書盈架,粉箋墨點色色翻鴉。

【好觀音】讓客新棋一局罷,閒披覽古名人畫。一炷山檀瑞煙發,好風來,

滿座清風颯。

【尾】塵事遠狂交疏人情寡,終朝把草堂門亞。引睡翻書臥吟棍,覺來時性靜神澄興雅。唱道想半紙功名,到頭身與禍孰多?青史凌煙姓名掛,也則是漁樵一場話。詠梅客里過黃鐘,阿誰道冷落窮冬?玉壺怪得冰澌凍。雲低四野,霜摧萬木,雪老千蜂。

【歸塞北】尋梅友,聯轡控青鬃。乘興不辭溪路遠,賞心相約晉橋東,臨水見幽叢。

【麼】清更雅,裝就道家風。蕾破嫩黃金的,枝橫柔碧玉玲瓏,不與杏桃同。

【尾】果為斯花堪珍重,時復暗香浮動。蕭然鼻觀通,依約羅浮舊時夢。鞦韆深院那人家,戲鞦韆語笑喧譁。綺羅間簇人如畫。玉纖高舉,采繩輕掣,畫板雙查。

【歸塞北】鉤索響,時聽韻伊啞。翠帶舞低風外柳,絳裙驚落雨前霞,拂綻樹頭花。

【好觀音】有似飛仙驂雲駕,金翹寶髻偏鴉。嬌軟腰肢足可夸,渾疑是力向東風暫假。

【隨煞】不管愁人停驕馬,粉牆外似隔天涯。分明望見他,困立在垂絲海棠下。思憶樓閣倚睛空,晚登臨離恨偏供。寒砧搗處秋聲動,露荷斂翠,風蒲減綠,霜葉添紅。

【憨郭郎】雲封姑射洞,霧鎖蕊珠宮。人去簫聲斷,兩無蹤。

【還京樂】費盡俺工夫陪奉,只因他舉止尊崇。好天良夜,辜負了對月臨風。

看時節上心,休道是不腸痛。要指望合歡共籠,月枕雙欹,雲衾並擁。鋪謀下打鳳撈龍。只除天與人方便,再得相逢。咱不曾人前賣弄,人不曾將咱過送。是他家命限孤窮。娘知道娘知道,致令不曾放忄松。風聲不透,水息難通。

【淨瓶兒】一自分鸞鳳,幾欲托鱗鴻。虛度了春風花柳,又經過夜雨梧桐。

愁濃,恨萬種,方信年華如轉蓬。傷情慟,憶春宵月夜,夜夜牆東。

【尾】誰敢向他娘行閒唧噥,情性兒點水滴凍。喑氣吞聲,形容憔悴,病體龍鍾。唱道咫尺是初冬,有人來新得紙斷腸封。方表道和他家受懊躬,越添得俺相想擔兒重。送別遊宦又驅馳,意徘徊執手臨岐。欲留難戀應無計。昨宵好夢,今朝幽怨,何日歸期。

【歸塞北】腸斷處,取次作別離。五里短亭人上馬,一聲長嘆淚沾衣,回首各東西。

【初向口】萬疊雲山,千重煙水,音書縱有憑誰寄?恨縈牽,愁堆積,天天不管人憔悴。

【怨別離】感情風物正淒淒,晉山青汾水碧。誰返扁舟蘆花外,歸棹急,驚散鴛鴦相背飛。

【擂鼓體】一鞭行色苦相催,皆因些子,浮名薄利。萍梗飄流無定跡,好在陽關圖畫裡。

【摧拍子帶賺煞】未飲離杯心如醉,須信道送君千里,怨怨哀哀,淒悽苦苦啼啼。唱道分破鸞釵,丁寧囑付好將息。不枉了男兒墮志氣,消得英雄眼中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