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寶押繡簾斜原文注釋譯文,浪淘沙·寶押繡簾斜賞析作者李萊老簡介

浪淘沙·寶押繡簾斜

[作者] 李萊老   [朝代] 宋代

寶押繡簾斜。鶯燕誰家。銀箏初試合琵琶。柳色春羅裁袖小,雙戴桃花。芳草滿天涯。流水韶華。晚風楊柳綠交加。閒倚闌乾無藉在,數盡歸鴉。

《浪淘沙·寶押繡簾斜》賞析

李萊老的這首《浪淘沙 》,從內容上看,其上半闋顯然受了溫庭筠婉約詞的影響。下半闋則比較直露地表達了自己的情思。讀來深有言外之致的感覺。
與內容表達的含蓄深邃相一致,這闋詞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也大多不用正面塗抹。詞中人物的特點,主要有兩個:一是多情,一是善良美麗。集中反映主人公多情的詞句,除了“雙戴桃花”和“數盡歸鴉”之外,還可以挑出“銀箏初試合琵琶”、“流水韶華”、“閒倚闌乾無藉在”等。不過,要從這些詞句中確切看出主人公的豐富感情來,那還是要下一番品味的功夫的。比如,之所以說“銀箏初試合琵琶”與感情有關,就是因為在這種境況下弄箏鼓琴,實際上是用樂曲寄託她不盡的哀思 。至於女主人公的心靈與容貌,詞中表現得更為深邃。只有在對下列各句的仔細揣摸中 ,才有可能真正接近作者的用心。“柳色春羅裁袖小,雙戴桃花”寫打扮,服飾與梳妝這樣入時,自然是與人的嬌美靈秀分不開的 。“銀箏初試合琵琶”一句透露了詞中人物對藝術的精通,要是沒有秀美聰慧的心靈,這一點是萬萬辦不到的。此外,主人公看見天涯芳草 ,便有感於“流水韶華”,從而面對晚風楊柳 ,又有“閒倚闌乾無藉在 ”(即無聊賴)的淒楚,都些都說明她是一個通靈俊秀的美貌女子。
在情調的安排上,這首詞前半闋近乎穠艷,後半闋則較為淡遠,這都是由主題的表達所決定的。在上半闋中 ,詞用“寶押”(押,鎮簾之物)、“繡簾”描寫豪華的居處 ,用“鶯燕誰家 ”寫優雅的環境,用“銀箏初試合琵琶”寫高雅的精神生活,用“柳色春羅裁袖小,雙戴桃花”寫精心的妝梳打扮。這樣,越是把主人公的生活描寫得榮耀富貴,便越突出了她心靈的唯一缺憾 ——愛人久旅不歸 。因此,她戴花必“雙 ”,裁春衫一定要適時,這又都是她盼歸心理的反映 。而求侶覓雙的鶯燕卻更叫她空添惆悵 ,那么“銀箏”“琵琶”上的曲子 ,當然在訴說她的苦悶心思了。到了下半闋,作者有意改變了字面的色彩。在這裡,“芳草天涯”是淒迷孤獨的,“晚風楊柳綠交加”是淡寞晦暗的,“歸鴉”是寂寞的,而“流水韶華”的感嘆 ,“閒倚闌乾”的情態,“數盡歸鴉”的行為,又都是十分荒涼悲苦的。如果說,上半闋的艷麗是對主人公情緒的反襯的話,那么下半闋的暗淡,就正是主人公心理的真實寫照了。

《浪淘沙·寶押繡簾斜》作者李萊老簡介

李萊老

李萊老(約公元1260年前後在世),字周隱(詞綜作字逛翁。此從絕妙好詞),號秋崖,里居及生卒年均不詳,約宋理宗景定初前後在世。他大約是李彭老的兄弟。亦工詞,與周密時相唱酬。鹹淳六年(公元1270年)知嚴州。詞與李彭老合為《龜溪二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