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運算元·燕子不曾來原文注釋譯文,卜運算元·燕子不曾來賞析作者蔣春霖簡介

卜運算元·燕子不曾來

[作者] 蔣春霖   [朝代] 清代

燕子不曾來,小院陰陰雨。一角闌乾聚落花,此是春歸處。

彈淚別東風,把酒澆飛絮:化了浮萍也是愁,莫向天涯去!

《卜運算元·燕子不曾來》註釋

①卜運算元:詞牌名,此調始見於宋代 《東坡樂府》。雙調,四十四字,仄韻。又名“百尺樓”、“眉峰碧”、“缺月掛疏桐”、“黃鶴洞中仙”、“楚天遙”。 
②化了浮萍:柳絮落水化為浮萍,傳說如此。《本草》:“浮萍季春始生,或雲楊花所生。”唐宋人 詞中每用此說。

《卜運算元·燕子不曾來》賞析

賞析一

愁苦之寫,後來居上。這除了藝術的成熟及積累諸因素外,重要的是感受的深化,而感受的深化又表現著才士境遇困頓的現象的加劇。所以,沿流溯討“士”的發自心底的哀嘆,能清晰地了解封建社會日益衰朽而心靈壓抑愈烈的軌跡。此詞所表現的衰世漂泊的悽苦,具有濃重的世紀末情調。警策之句是“化了浮萍也是愁”,這表達的是一種窘迫無路、無法解脫痛苦的極致語。作者心頭的悽苦能得化解則尚存生機,還有轉機。無以化解,即使轉化了仍是愁境甚或更見愁苦,那就不能有什么生趣。結局是一段無異,也不必繼續飄泊天涯了。這末兩句有迴環之勢寓於平易語中:飛絮是愁,浮萍是愁,飄蕩或衰落,形態雖異,終端一致。在作者看來,飄泊多苦,前途無望,際遇難免,遲“化”不如早“化”,早“化”或還略勝遲“化”,可省卻跋涉、遭人擺布之苦。陳廷焯《白雨齋話》卷五說得準確:“鹿潭窮愁潦倒,抑鬱以終,悲憤慷慨,一發於詞,如《卜運算元》云云,何其悽怨如此!”

賞析二

燕子未來,小院陰雨,落花委地,春歸冥然,景象已十分淒清;更兼之東風飛絮,把酒彈淚,愈見身世飄零之感。此詞上片著意描寫殘春景色,下片側重抒寫愁情。狀物逼真,風格淒婉,具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

《卜運算元·燕子不曾來》作者蔣春霖簡介

蔣春霖

蔣春霖(1818~1868)晚清詞人。字鹿潭,江蘇江陰人,後居揚州。鹹豐中曾官兩淮鹽大使,遭罷官。一生潦倒,後因情事投水自殺(一說仰藥死)。早年工詩,中年一意於詞,與納蘭性德、項鴻祚有清代三大詞人之稱,所作《水雲樓詞》以身遭鹹豐間兵事,特多感傷之音,詩作傳世僅數十首,稱《水雲樓賸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