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嬌·沒巴沒鼻原文注釋譯文,念奴嬌·沒巴沒鼻賞析作者陳郁簡介

念奴嬌·沒巴沒鼻

[作者] 陳郁   [朝代] 宋代

沒巴沒鼻,霎時間、做出漫天漫地。不論高低並上下,並白都教一例。鼓動膝六,招邀巽二,一任張威勢。識他不破,只今道是祥瑞。

卻恨鵝鴨池邊,三更半夜,誤了先生濟。東郭先生都不管,關上門兒穩睡。一夜東風,三竿暖日,萬事隨流水。東皇笑道,山河原是我底。

《念奴嬌·沒巴沒鼻》賞析

此詞作者是陳郁,號“藏一”這首詞是借濫施淫威肆無忌憚的雪來譏諷當時南宋的宰相賈似道。
此詞最初兩句 ,突兀而來,下筆不凡。“沒巴沒鼻 ,霎時間 、做出漫天漫地。”三句起筆。“沒巴沒鼻 ”,為當時俗語,就是今“沒來由”的意思,意思是說轉瞬之間來了一場漫天漫地的大雪,真是好沒來由!這個形勢,很像賈似道入相。賈似道本來是個賭徒無賴,以其姐姐突然成了宋理宗的寵妃,而得飛黃騰達,“漫地”。“霎時間”說明非常之快。一個無賴,竟能如此這般 ,正如這場雪一樣真是沒來由 !所以作者劈頭來一句“沒巴沒鼻 ”,以俗話罵人,無限悲憤之情躍然於紙端 。“不論高低並上下,平白都教一例 ”兩句 ,緊承“漫天漫地”,字義是雪覆蓋一切,以“平白”狀雪,饒有興味,(“平白”又有平空、無緣無故之義 ),而實際上是指賈似道擅權專政。賈似道專政 ,確實有“平白都教一例”的威勢,“鼓動滕六 ,招邀巽二,一任張威勢。”三句,描寫暴雪的威勢張狂。滕六,一作滕神,是雪神;巽二是風神。風雪二神攪在一起,自然會淫威作惡。用這三句譏賈似道,意義深刻。凡此,皆“鼓動”、“招邀”這三句都有政治內涵 。“識他”兩句,字面是指以暴雪為“祥瑞 ”,實際上是責斥朝廷昏庸 ,不識賈似道真面目,縱容庇護,使賈似道更加驕狂、囂倀。
上片字面寫雪的淫威,作者對其一再鞭斥;詞的下片變換角度 。由“雪”引出歷史典故 ,以諷喻現實。“卻恨鵝鴨池邊,三更半夜,誤了吳元濟”三句,寫唐憲宗元和十二年(817 年)李愬雪夜襲蔡州,活捉割據大藩吳元濟事。作者以古喻今,力在說明在以後的宋蒙戰爭中 ,賈扮演了可恥的角色。“東郭先生都不管 ,關上門兒穩睡”兩句,典出《初學記》,東郭先生不怕嚴寒,家中貧困,衣履不完,履有上無下,雪中行走,腳盡換地。這首詞中的“東郭先生 ”,可能是用來喻亦當時台諫官的失職 。“東郭先生”蓋由東郭牙而來。東郭牙,周代名臣,能犯顏直諫,剛直不阿,被立為大諫之官 。這裡用以代指當時的諫官。“一夜東風,三竿暖日,萬事隨流水。東皇笑道,山河原是我底 ”,五句是作者的想像之辭,從字面的意思來看:大雪如此作惡多端,必有其消亡的時候,一旦春風送暖,紅日高照,這漫天漫地的雪,必將化為流水而去,山河,也就恢復了它的原貌。其中政治含義則是預示賈似道的必然垮台。“東皇”是司春之神,“東風 ”、“暖日”,皆是春天景象,春回大地,山河洋溢著春色,這些都屬“東皇”所有,故曰“山河原是我底 ”。這幾句用筆明暢,活潑,表達了作者的美好希望。
如上所說,這首詞寫在賈似道為相期間,作者目睹其邪惡,但又不能直接斥責,所以只能借“雪”予以諷刺 。以雪的嚴酷肆虐比擬賈似道,是很貼切的。而文字亦佳。嘻笑中有怒罵,俗俚中寓嚴峻,特別是上片,語語有據,句句見血,不愧是一首好的政治諷刺詞。這裡應當說明的是,這首詞在當時並不是孤立出現的。在賈似道執政時,出現不少諷刺他的詩,而只有陳郁的這首詞在當時能正面指斥,其他詩卻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