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新郎·僧如梵摘阮原文注釋譯文,賀新郎·僧如梵摘阮賞析作者李好古簡介

賀新郎·僧如梵摘阮

[作者] 李好古   [朝代] 宋代

人物風流遠。憶當年、江東跌宕,知音南阮。慣倚胡床閒寄傲,妥腹難憑琴桉。妙制擁、銀蟾光滿。千古不傳誰好事,忽茂陵、金碗人間見。輕擘動,思無限。

長安釵鬢春橫亂。仿規模、紅絛帶撥,媚深情淺。安識高山流水趣,兒女空傳恩怨。使得似、支郎蕭散。聽到三閭沈絕處,慘悲風、搖落寒江岸。不腸斷,也腸斷。

《賀新郎·僧如梵摘阮》作者李好古簡介

李好古

李好古,南宋詞人。生平不詳。自署鄉貢免解進士。清吟閣本《陽春白雪》載:“好古字仲敏,原籍下郢(今陝西渭南縣東北),可備一說。”根據他寫於揚州的兩首《八聲甘州》、兩首《江城子》里的自述推斷,他大約活動於南宋中後期。少年有大志,但無法獲得報國的機會,大約30歲時尚未求到功名,於是乘船千里,到揚州一帶遊覽。又據其《酹江月》:“四十男兒當富貴,誰念漂零南北”,可知他中年以後仍然不得意,到處流浪。宋代名李好古者非止一人,這裡指的是寫《碎錦詞》的李好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