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房春事二首原文注釋譯文,山房春事二首賞析作者岑參簡介

山房春事二首

[作者] 岑參   [朝代] 唐代

風恬日暖盪春光,戲蝶游蜂亂入房。

數枝門柳低衣桁,一片山花落筆床。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

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標籤: 弔古 春天 目的 季節

《山房春事二首》賞析

唐朝極盛的時期,據唐玄宗天寶十三載戶口的記載:全國為九百零六萬九千多戶,五千二百八十八萬多口。經過“安史之亂”,打了八年的仗,國家遭到 嚴重破壞,死的人很多,到唐代宗廣德二年,全國戶口大減,這一年只有二 百九十多萬戶,一千六百九十多萬口了岑參這首,反映了當時社會在這次戰亂中所遭到破壞的情況。不過他 不是用數字而是用形象,選取了一個非常典型的情景。
唐代封建士大夫都有“別業”,即後來所說的別墅,也就是題目中所說 的“山房”。“春事”,即春天的景色。這首詩通過山房春色表現了社會的 滿目淒涼。
西漢景帝時,梁孝王修建梁園(在今河南商丘縣東),到唐代還是著名 的風景區。這裡有許多亭台苑囿(yòu),是人煙稠密的地區。一到春天,風 光明媚,遊人聚集,十分熱鬧。可是詩中寫的不是這番景色。
在日落黃昏的時候,這個過去的風景區里,卻寂寞無人。只看見一大群一大群的黑老鴰(guā)落在樹上,回到自己窠里。原有的屋舍樓台不見了, 前來游賞的人們也不見了。望到盡頭,也不過是稀稀落落的兩三戶人家。多 么蕭條!詩人寫到這裡,還只說了現在的淒涼衰敗,並沒有指出過去的繁華。 下面才進一步反映昔盛今衰的景況。這裡還有樹木。現在春天來了,這些過去庭苑中的樹木,還和往常一樣,在春風的吹拂下,發芽滋長,繁花滿枝,嫩紅軟白,璀燦成叢。自然界的春 光,依舊是濃濃的。可是這些花呀,開給誰來欣賞呢?這裡已經沒有人了, 死的死,逃的逃,那么,樹木在這兒裝點春光有什么用呢!庭苑中的樹木,因為沒有知覺,並不知道人事的變化。所以春天一來,還和過去太平時代一樣開花。假若它們也有知覺,在這荒涼景色之中,哪裡 還有心情開花呢?但是詩人是有知覺、有感情的,他看到樹木開花,回憶到 過去,想起往日的繁華,必然要產生無窮的感慨。用“還發舊時花”五個字 很概括地一指點出來,讀者就可以理解到這裡過去的繁華景象了。簡括的語 言,蘊藏著深深的慨嘆。詩人多么善於攝取鏡頭,在亂鴉夕照的蕭條村落中,把無數艷發的春花突出出來,造成極不調和的景色,明顯地袒露出戰禍的傷痕。

《山房春事二首》作者岑參簡介

岑參

岑參(cén shēn)(約715年—770年),漢族,南陽新野(今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岑參10歲左右父親去世,家境日趨困頓。他從兄屬學,九歲屬文。十五歲山居嵩穎,刻苦學習,遍讀經史,奠定學業基礎。20歲至長安(今陝西西安),獻書求仕無成,奔走京洛(今河南洛陽),漫遊河朔。天寶三載(744),登進士第,授右內率府兵曹參軍。及第前曾作《感舊賦》,敘述家世淪替和個人坎坷。天寶八載,充安西四鎮節度使高仙芝幕府掌書記,初次出塞,滿懷報國壯志,在戎馬中開拓前程,但未得意。天寶十載,回長安,與李白、杜甫、高適等同游梁宋(今河南開封、商丘一帶),深受啟迪。十三載,又充安西北庭節度使封常清判官,再次出塞,報國立功之情更切,邊塞詩名作大多成於此時。安史亂起,岑參東歸勤王,杜甫等推薦他為右補闕。由於“頻上封章,指述權佞”(杜確《岑嘉州詩集序》),乾元二年(759)改任起居舍人。不滿一月,貶謫虢州長史。後又任太子中允、虞部、庫部郎中,出為嘉州刺史,因此人稱“岑嘉州”。罷官後,東歸不成,作《招北客文》自悼。客死成都舍。享年56歲。岑參詩歌富有浪漫主義的特色,氣勢雄偉,想像豐富,色彩瑰麗,熱情奔放,尤其擅長七言歌行。現存詩403首,七十多首邊塞詩,另有《感舊賦》一篇,《招北客文》一篇,墓銘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