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愛原文注釋譯文,蘭陵王·愛賞析作者辛棄疾簡介

蘭陵王·愛

[作者] 辛棄疾   [朝代] 宋代

愛。中有一牛,磨角作斗狀,云:湘潭裡中有張其姓者,多力善斗,號張難敵。一日,與人搏,偶敗,忿赴河而死。居三日,其家人來視之,浮水上,則牛耳。自後,並水之山,往往有此石。或得之,里中輒不利。夢中異之,為作詩數百言,大抵皆取古之怨憤變化棄物等事,覺而忘其言。後三日,賦詞以識其異恨之極。恨極銷磨不得。萇弘事,人道後來,其血三年化為碧。鄭人緩也泣。吾父攻儒助墨。十年夢,沈痛化余,秋柏之間既為實。

相思重相憶。被怨結中腸,潛動精魄。望夫江上岩岩立。嗟一念中變,後期長絕。君看啟母憤所激。又俄頃為石。

難敵。最多力。甚一忿沈淵,精氣為物。依然困鬥磨角。便影入山骨,至今雕琢。發思人世,只合化,夢中蝶。

《蘭陵王·愛》作者辛棄疾簡介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