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江仙·一番荷芰生池沼原文注釋譯文,臨江仙·一番荷芰生池沼賞析作者尹鶚簡介

臨江仙·一番荷芰生池沼

[作者] 尹鶚   [朝代] 五代

一番荷芰生池沼,檻前風送馨香。昔年於此伴蕭娘。相偎佇立,牽惹敘衷腸。

時逞笑容無限態,還如菡萏爭芳。別來虛遣思悠颺。慵窺往事,金鎖小蘭房。


標籤: 男子 荷花 寓人 人物 動植物 其他

《臨江仙·一番荷芰生池沼》註釋

①一番——一片。
②馨香——芳香,散布得很遠的香氣。馨(xīn 新):香氣。《 經·大雅·鳧鷖》:“爾酒既清,爾餚既馨。”毛傳:“馨,香之遠聞也。”
③蕭娘——泛指美婦人。見孫光憲《更漏子》“其一”注。
④佇立——久立。
⑤逞笑容——展露笑容。 《求自試表》:“欲逞其才力,輸能於明君也。”
⑥菡萏——荷花。《爾雅·釋草》:“荷,芙渠……其華菡萏。”《詩經·陳風·澤陂》:“彼澤之陂,有蒲菡萏。” 註:“菡萏,荷華也。”
⑦慵窺——懶於回顧。
⑧金鎖句——意思是將小蘭房鎖住不開,以免觸物生情。

《臨江仙·一番荷芰生池沼》賞析

深秋寒夜,西窗夢醒,紅燭半殘,明月照人。院中露滴梧桐的聲音,斷斷續續地傳來,使人更加傷淒。這首閨怨小詞,通過景物的描寫,委婉含蓄地透露了人物內心的幽怨悲涼之情。

《臨江仙·一番荷芰生池沼》相關內容

評析作者:佚名  這首詞寫男子對情人的懷想。  全詞分三層。第一層是開頭兩句,寫池塘一片碧荷,芳香隨風飄到檻前,眼前景物能動難忘之情。第二層從昔年直...

《臨江仙·一番荷芰生池沼》作者尹鶚簡介

尹鶚(約公元896年前後在世)字不詳,成都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昭宗乾寧中前後在世。事前蜀後主王衍,為翰林校書。累官至參卿。花間集稱尹參卿,性滑稽,工詩詞,與李珣友善,作風與柳永相近,今存十七首。詞存《花間集》、《尊前集》中。今有王國維輯《尹參卿詞》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