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殿前歡 省悟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殿前歡 省悟賞析作者李伯瞻簡介

【雙調】殿前歡 省悟

[作者] 李伯瞻   [朝代] 元代

去來兮,黃花爛熳滿東籬。田園成趣知閒貴,今是前非。失迷途尚可追,回頭易,好整理閒活計。團欒燈花,稚子山妻。

去來兮,黃雞啄黍正秋肥。尋常老瓦盆邊醉,不記東西。教山童替說知,權休罪,老弟兄行都申意。今朝溷擾,來日回席。

去來兮,青山邀我怪來遲。從他傀儡棚中戲,舉目揚眉。欠排場占幾回,痴兒輩,參不透其中意。止不過張公吃酒,李老如泥。

到閒中,閒中何必問窮通?杜鵑啼破南柯夢,往事成空。對青山酒一鍾,琴三弄,此樂和誰共?清風伴我,我伴清風。

駕扁舟,雲帆百尺洞庭秋。黃柑萬顆霜初透,綠蟻香浮,閒來飲數甌,醉夢醒時候,月色明如晝。白渡口,紅蓼灘頭。

好閒居,百年先過四旬余。浮生待足何時足,早賦歸歟。莫遑遑盼仕途,忙回步,休直待年華暮。功名未了,了後何如?

醉醺醺,無何鄉里好潛身。閒愁心上消磨盡,爛熳天真。賢愚有幾人?君休問,親曾見漁樵論。風流伯倫,憔悴靈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