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聲甘州·和汪士安海棠下先歸,前是觀桃水東,至其鄉真常觀原文注釋譯文,八聲甘州·和汪士安海棠下先歸,前是觀桃水東,至其鄉真常觀賞析作者劉辰翁簡介

八聲甘州·和汪士安海棠下先歸,前是觀桃水東,至其鄉真常觀

[作者] 劉辰翁   [朝代] 宋

問海棠花下,又何如、玄都觀中游。嘆佺巢蜀錦,常時不數,前度何稠。誰見宣華故事,歌舞簇遨頭。共是西江水,不解西流。
在處繁華如夢,夢占人年少,生死堪羞。任傾城傾國,風雨一春休。醉逢君、何須有約,醉留君、系不住扁舟。空又失,花前一笑,綠盡芳洲。

《八聲甘州·和汪士安海棠下先歸,前是觀桃水東,至其鄉真常觀》作者劉辰翁簡介

劉辰翁

劉辰翁(1233.2.4—1297.2.12),字會孟,別號須溪。廬陵灌溪(今江西省吉安市吉安縣梅塘鄉小灌村)人。南宋末年著名的愛國詩人。 景定三年(1262)登進士第。他一生致力於文學創作和文學批評活動,為後人留下了可貴的豐厚文化遺產,遺著由子劉將孫編為《須溪先生全集》,《宋史·藝文志》著錄為一百卷,已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