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新郎·及第作原文注釋譯文,賀新郎·及第作賞析作者姚勉簡介

賀新郎·及第作

[作者] 姚勉   [朝代] 宋代

嘗不喜舊詞所謂‘宴罷瓊林,醉游花市,此時方顯男兒志。’以為男兒之志,豈止在醉游花市而已哉,此說殊未然也,必志於致君澤民而後可,嘗欲作數語易之而未暇。癸丑叨忝誤恩,方圓前話,以為他日魁天下者之勸,非敢自炫也。夫以天子之所親擢,蒼生之所屬望,當如之何而後可以無負之哉。友人潘月崖首求某書之,是其志亦不在彼而在於此矣,故書不敢辭。是年一陽來復之日,姚某書。

月轉宮牆曲。六更殘、鑰魚聲亮,粉粉袍鵠。黼坐臨軒清蹕奏,天仗綴行森肅。望五色、雲浮黃屋。三策忠嘉親賜擢,動龍顏、人立班頭玉,臚首唱,眾心服。

殿頭賜宴宮花簇。寫新詩、金箋競進,繡床爭蹙。御渥新沾催進謝,一點恩袍先綠。歸袖若、天香芬馥。玉勒金韉迎夾路,九街人、盡道蒼生福。爭擁入,狀元局。

《賀新郎·及第作》作者姚勉簡介

姚勉

姚勉(1216—1262),乳名二郎,學名沖,因避諱改名勉,字述之、成一,號蜚卿、飛卿,古天德鄉(今江西宜豐縣新莊鎮)靈源村人。宋嘉定9年(1216)生,初生時,曾被棄之山野雪地,故其成年後自號“雪坡”以志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