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調】定風波原文注釋譯文,【商調】定風波賞析作者庾吉甫簡介

【商調】定風波

[作者] 庾吉甫   [朝代] 元代

【思情】迤邐秋來到,正露冷風寒,微雨初收,涼風兒透冽襟袖。自別來愁萬感,遣離情不堪回首。

【金菊香】到秋來還有許多憂,一寸心懷無限愁,離情鎮日如病酒。似這等懨懨,終不肯斷了風流。

【鳳鸞吟】題起來羞,這相思何日休,好姻緣不到頭。飲幾盞悶酒,醉了時罷手,則怕酒醒了時還依舊。我為他使盡了心,他為我添消瘦,都一般減了風流。

【醋葫蘆】人病久,何日休,思情慾待罷無由。哎!你個多情你可便怎下的辜負!子我知伊主意,料應來倚仗著臉兒羞。

【尾聲】本待要棄捨了你個冤家,別尋一個玉人兒成配偶。你道是強似你那模樣兒的呵,說道我也不能夠。我道來勝似你心腸兒的呵,到處里有。

《【商調】定風波》作者庾吉甫簡介

庾吉甫,名天錫,亦作天福,大都(今北京)人。 曾任中書省掾,除員外郎、中山(今河北定州市)府判。生卒年不詳。元·鍾嗣成《錄鬼簿》將其列於“前輩 已死名公才人,有所編傳奇行於世者”之列。明·賈 仲明在馬致遠的弔詞里把他與馬致遠、關漢卿、白樸 等人相提並論。馬、關、白都是雜劇蒙元時期的作家, 故莊一拂在《古典戲曲存目匯考》中言庾氏於“元憲 宗元年前後在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