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涉調】哨遍_項羽自刎虎原文注釋譯文,【般涉調】哨遍_項羽自刎虎賞析作者王伯成簡介

【般涉調】哨遍_項羽自刎虎

[作者] 王伯成   [朝代] 元代

【項羽自刎】虎視鯨吞相併,滅強秦已換炎劉姓。數年逐鹿走中原,創圖基祚隆興。各馳騁,布衣學劍,隴畝興師,霸業特昌盛。今日悉皆掃蕩,上合天統,下應民情。睢河岸外勇難施,廣武山前血猶腥。恨錯放高皇,懊失追韓信,悔不從范增。

【麼】行走行迎,故然怒激剛強性。迤逗向垓心,預埋伏掩映山形,猛圍定。澗溪溝壑,列介冑寒光瑩,晝夜攻催劫掠,爪牙脫落,羽翼雕零。一個向五雲鄉里賀昇平,一個向八卦圖中競殘生,更那堪時月嚴凝。

【麻婆子】漢祖勝乘威勢,上蒼助顯號令。四野布層陰重,六花飛萬片輕。不添和氣報豐年,特呈凶兆害生靈。手拘束難施展,足滑擦豈暫停。

【麼】自清曉徹終日,從黃昏睚五更。趁水澤身難到,奪樵路力不能。鏇消冰雪潤枯腸,凍燒器械焰荒荊。馬無草人無飯,立不安坐不寧。

【牆頭花】軍收雪霽,起凜冽嚴風勁,汗濕征衣背似冰。戰欣欣火滅煙消,乾剝剝天寒地冷。

【麼】征夫楚寐清,深夜疆場靜,四面悲歌忍淚聽。便不思敗國亡家,皆子想離鄉背井。

【急曲子】帳周回立故壁,陣東南破去程。眾兒郎已杳然,總安眠睡未驚。忽聞嘶睏乏征馬宛,猛喚回淒涼夢境。

【耍孩兒】唯除個植夢懷忠政,錯認做奸人暗等。誤截一臂不任疼,猛魂飄已赴幽冥。碧澄澄萬里天如水,明朗朗十分月滿宮。馬首立虞姬工,翠蛾低斂,粉淚雙擎。

【麼】絕疑的寶劍揮圓頸,不二色的剛腸痛。怎教暴露在郊墟,惜香肌難入山陵。望碧雲芳草封高冢,對黃土寒沙赴淺坑。傷情興,須臾天曉,仿佛平明。

【三煞】衡路九條,山垓九層,區區縱塹奔荒徑。開基創業時皆盡,爭帝圖王勢已傾。軍逐,因尋江路,誤入陰陵。

【二】付能歸船路開,卻懶將踏板登,喪八千子弟無蹤影。羞歸西楚親求救,恥向東吳再起兵。辭了槍騎,伏霜鋒閃爍,從二足奔騰。

【一】殺五侯雖懼怯,奈隻身枉戰爭,自知此地絕天命。壯懷已喪英雄氣,巨口全無叱吒聲。尋思到一場長嘆,百戰衰形。

【尾】解委頷把頓項推,舉太阿將咽頸稱。子見紅飄飄光的的絳纓先偏側了金盔頂,磣可可濕浸浸鮮血早淋漓了戰袍領。

【贈長春宮雪庵學士】過隙駒難留時暫,百年幾度聰明暗。塵事飽經諳,嘆狙公暮四朝三。抵自慚,遠投蒼海,平步風波,空擘驪龍頷。謾贏得此身良苦,家私分外,活計尷尬。寢食玉鎖緊牽連,行坐金枷自披擔。世累相縈,陰行難修,業緣未減。

【麼】因見無常,謾勞供養看經懺。雖有六親人,誰能替入棺函。勸省咱,從今白甚,則管教人,吃粉羹餐酸餡,皮骨這回絕卻。三年乳哺,十月懷耽,長春有景悶時游,大道無極靜中參。出凡籠再不爭攙。

【耍孩兒】牽衣妻子情傷感,一任紅愁綠慘。頓然脫便奔騰,不居土洞石龕。四時風月雙鄰友,萬里乾坤一草庵。鬅鬆鬢,不分髻角,焉用冠簪。

【麼】浮雲世態將人賺,識破也誠何以堪。布袍獨駕九天風,玩無窮綠水青嵐。東遊瀛海思徐福,西度流沙慕老聃。拋持盡雀巢燕壘,虎窟龍潭。

【一煞】從釋縛,自脫監,紙鳶無線舟無纜。風寒暑濕非吾患,味色聲香莫我貪。休只待,船中滿載,水低俱淹。

【二煞】莫苦求,休強攬,莫教邂逅遭坑陷。恐哉笞杖徒流絞,慎矣公侯伯子男。爭夸衒,千種美祿,一品高銜。

【三煞】衣錦裘,乘駿驂,與朋共敝雖無憾。簞瓢自樂顏回巷,版築誰親傅說岩。君不見,花飛樹底,日轉天南。

【四煞】手欲翻,眼未貶,鏡中華髮霜勻糝。生來忙似塵中蟻,老去空如繭內蠶。明圖甚,形骸傴僂,涕唾月音臢。

【五煞】飯已熟,睡正酣,盡他世味無如淡。詩囊經卷隨藜杖,蒼木黃菁滿藥籃。回頭笑,青錢拍板,烏帽藍衫。

【六煞】耳若聾,口似緘,有人來問佯妝憨。胡蘆提了全無悶,皮袋肥來最不憨。漁樵伴,山聲野調,闊論高談。

【七煞】不動心,已喪膽,丹田飽養難搖撼。身欺古柏衰中旺,味勝青瓜苦後甘。功成處,臉同蓮萼,頭類松杉。

【收尾】甲配了庚,離應了坎。是非不在天公鑒,那道輪迴近得俺。

《【般涉調】哨遍_項羽自刎虎》作者王伯成簡介

王伯成

王伯成:男,漢族,1949年4月生,陝西省耀縣人,老三屆,工作於陝西省漢中國營長空精密機械製造公司。代表作:《真愛永在》、《為祖國唱支心中的歌》、《我很在乎你》、《黨的恩情比海深》、《一聲問候》、《漢中勝似小江南》等。部分作品入編《感動中國·盛世樂章——全國優秀原創音樂作品選粹》、《建國六十年·全國優秀優秀詞曲音樂教師、人物辭典》。曾獲得《感動中國·全國第四、第五屆新創詞曲大賽》二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