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襄樊四載弄乾戈原文注釋譯文,一剪梅·襄樊四載弄乾戈賞析作者楊僉判簡介

一剪梅·襄樊四載弄乾戈

[作者] 楊僉判   [朝代] 宋代

襄樊四載弄乾戈。不見漁歌。不見樵歌。試問如今事若何。金也消磨。穀也消磨。

柘枝不用舞婆娑。醜也能多。惡也能多。朱門日日賈朱娥。軍事如何。民事如何。

《一剪梅·襄樊四載弄乾戈》賞析

楊僉判,其真實名字不詳。僉判是一個幕職官。1268 年9 月,蒙古大軍南侵,包圍襄樊,圍城達四年多。守城軍民頑強抵抗,但內外交圍,竟達到以孩肉為食,以人骨為薪的地步。但臨安城裡仍是過著酒醉神迷、歌舞昇平的生活。偏安一隅的小朝廷“直把杭州做汴州。”賈似道權奸當路 ,賣國求榮,楊僉判聞之深為不滿,拍案而起,作《一剪梅》一首,痛斥賈似道一流的無恥行徑。
“襄樊四載弄乾戈,不見漁歌 ,不見樵歌”,襄樊一帶戰事進行了四年有餘,人民的和平生活全遭破壞 ,何談什么“漁歌”、“樵歌 ”?儘管襄樊糧盡援絕 ,守將頻頻告急 ,賈似道為一己之私利卻隱瞞軍情,匿而不報。襄陽軍事萬分危急,求助不得任何支援,“四載弄乾戈,”民力殆盡,軍事告急,大廈已將傾。
“試問如今事若何 ?金也消磨,谷也消磨!”賈似道對待關於國家生亡大事卻無動於衷,他們只知拿錢糧(金帛)去納“歲幣 ”,去向蒙古乞求“和平”。賈似道一方面在江南推行所謂的 “經界推排法”,大肆搜括民脂民膏 ,一方面又無恥地向蒙古政權“進貢”財寶,卑職厚幣,希冀他們自動退兵。事與願違一方面弄得國窮民匱,另一方面又並不能滿足對方的貪慾,最終弄得國事一發不可收拾,亡國之危險已經迫在眉捷。“試問如今事若何”?憂國之情流露出來。
“《柘枝》不用舞婆娑 ,醜也能多,惡也能多”,直接以“ 醜惡 ” 兩字抨擊賈似道之流的可恥行徑。“朱門日日買朱娥,軍事如何,民事如何 ”,又重申上意,而更以結尾的兩個反問句質問和揭露他們誤國殃民的罪惡 。據《宋史·賈似道傳》載:“時襄陽圍已急,似道日坐葛嶺,起樓閣亭榭,取宮人娼尼有美色者為妾,日淫樂其中。”似這等權奸當道 ,國已至此,國將不國矣。
南宋末年,外有蒙古虎視耽耽 ,大兵指日南下,內有賈氏之流,奸邪當道。在這內憂外患之中,生死存亡之際 ,湧現出許多以政治為題材的“政治批判詞”。這些詞頗為勇敢和大膽 ,在奸邪之徒權勢薰天之時,保持著一種正義的呼聲,也頗為可貴了。
這首詞在藝術手法上,更多的是揭露事實,以事實發話,直斥權奸 ,很有戰鬥性和諷刺性 。詞雖短小,但如一柄鋒利的短刃 ,直斥賈似道之流的謊言。風格較為直率發露 ,是很有藝術特色的一首政治批判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