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快活年_裊裊婷婷似原文注釋譯文,【雙調】快活年_裊裊婷婷似賞析作者簡介

【雙調】快活年_裊裊婷婷似

裊裊婷婷似觀音,則少個淨瓶。玉筍輕舒整烏雲,寶髻偏相美。臉兒多風韻,
多風韻。
款撒金蓮懶抬頭,直恁么害羞。小小鞋兒四季花頭,纏得尖尖瘦。推把衫扣,
把衫扣。
眼角眉尖送春情,直恁志誠。款步輕移暗傳情,不能夠相侵近。兩下里成孤令,成孤令。
暗想多情不良才,風流般相態,病枕著床幾時和諧。天若知其愛,敢也和天害,和天害。
雁字長空點殘雲,絕無個信音。到秋深不想早回程,合寄紙平安信。直恁心腸硬,心腸硬。
獨宿孤眠幾時休,心中是有。眼趁上姻緣不能成就,害得厭厭瘦。永夜如何守?如何守?
寸祿沾身有賞罰,我其實怕他。損人安己要成家,一個個違王法。天理難容納,不是耍。
貪饕賄賂顯榮華,似鏡中看花。浮名浮利不貪他,萬事無牽掛。一筆都勾罷,
散誕煞。
利名兩字不堅牢,參透也棄了。紫袍不戀戀麻袍,其實心兒好。樂者為之樂,
愁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