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園春·石城之勝原文注釋譯文,沁園春·石城之勝賞析作者陳人傑簡介

沁園春·石城之勝

[作者] 陳人傑   [朝代] 宋代

石城之勝,班班在目,而平淮如席,亦橫陳樽俎間。既而北歷淮山,自齊安溯江泛湖,薄游巴陵,又得登岳陽樓,以盡荊州之偉觀,孫劉虎視遺蹟依然,山川草木,差強人意。洎回京師,日詣豐樂樓以觀西湖。因誦友人“東南嫵媚,雌了男兒”之句,嘆息者久之。酒酣,大書東壁,以寫胸中之勃鬱。時嘉熙庚子秋季下浣也記上層樓,與岳陽樓,釃酒賦詩。望長山遠水,荊州形勝,夕陽枯木,六代興衰。扶起仲謀,喚回玄德,笑殺景升豚犬兒。歸來也,對西湖嘆息,是夢耶非。

諸君傅粉塗脂。問南北戰爭都不知。恨孤山霜重,梅凋老葉,平堤雨急,柳泣殘絲。玉壘騰煙,珠淮飛浪,萬里腥風吹鼓鼙。原夫輩,算事今如此,安用毛錐。

《沁園春·石城之勝》作者陳人傑簡介

陳人傑(1218-1243),一作陳經國,字剛父,號龜峰,長樂(今福建福州)南宋詞人,同時也是宋代詞壇上最短命的詞人,享年僅26歲。他現存詞作31首,全用《沁園春》調,這是兩宋詞史上罕見的用調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