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蠻·春風試手先梅蕊原文注釋譯文,菩薩蠻·春風試手先梅蕊賞析作者趙令簡介

菩薩蠻·春風試手先梅蕊

[作者] 趙令   [朝代] 宋代

春風試手先梅蕊,頩姿冷艷明沙水。不客群芳知,端須月與期。

清香閒自遠,先向釵頭見。雪後燕瑤池,人間第一枝。

《菩薩蠻·春風試手先梅蕊》註釋

(1)頩:光潤而美的樣子。
(2)瑤池:相傳為西王母居住的仙境。

《菩薩蠻·春風試手先梅蕊》賞析

此為詠梅之作。作者與蘇東坡過從甚密,東坡為愛其才,曾薦其於朝。東坡因政爭遭貶謫時,作者亦受牽累。此詞顯然是借梅花以寓性情,並非徒然詠物之作。
詞之首句起筆不凡,以擬人手法寫春風似乎可以用她那靈巧的“手”,啟開冰封雪蓋的萬物,而且最“先”使梅花吐出了嫩蕊!“拭手”而先,仿佛是春風對梅花特別鍾情。句法峭勁,鏇折有力。次句即繪出梅花的丰采:資色美麗(頩),冷韻幽香,相伴著它的是明沙淨水。這句七個字,“頩姿冷艷”寫梅花本身:“明沙水”顯示出一片冰清素潔、纖塵不染的環境。彼此映襯,更給人以丰姿綽約、神采奕奕的感覺。這裡詞人賦予梅花明沙淨水的環境,有著深刻的寓意。
三四兩句,點出梅花的風骨、品格“不客群芳知”,言梅,態度不卑不亢,從容而自矜。“端須月與期”,詞情突然揚起,說只有月亮才配與梅花作伴。前句抑,後句揚,抑揚之間,把梅花格調的高絕,推上頂峰。
下片層層推進地刻畫梅花的風神。前兩句與後兩句看似梅花與人分而言之,其實與人仍是刻繪梅花。“清香閒自遠”,梅花的香是“清香”,清幽而淡遠:“先向釵頭見”,女人們把梅花連同釵飾插頭上。這裡又用了一個“先”定,再現出她與眾芳的不同。“雪後燕瑤池”,想像瑰麗而神奇,極富藝術魅力。瑤池,相傳為西王母居住的仙境。“人間第一枝”,可以理解為即使天堂仙境,也有人間花魁—梅花,也可理解為梅花超凡脫俗,冰肌玉骨,艷絕群芳,如同那瑤池仙子一般清麗、孤高。
這首詞藝術構思和手法上頗具匠心,極具深沉流美、委婉曲折之妙。全詞融情於景,托物抒懷,通過塑造梅花冷艷幽姿、清香惹人。孤高冷傲的風流標格,寄寓了詞人的襟懷和性情,讀來回味無窮,一唱三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