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征鴻過盡秋容謝原文注釋譯文,青玉案·征鴻過盡秋容謝賞析作者石孝友簡介

青玉案·征鴻過盡秋容謝

[作者] 石孝友   [朝代] 宋代

征鴻過盡秋容謝。卷離恨、還東下。剪剪霜風落平野。溪山掩映,水煙搖曳,幾簇漁樵舍。

芙蓉城裡人如畫。春伴春遊夜轉夜。別後知他如何也。心隨雲亂,眼隨天斷,淚逐長江瀉。


標籤: 傷懷 情感

《青玉案·征鴻過盡秋容謝》註釋

①剪剪:形容風勢輕寒。
②芙蓉城:四川成都的別稱,以五代時後蜀 在城上種芙蓉花而得名。

《青玉案·征鴻過盡秋容謝》賞析

此為離芙蓉城東下舟中戀念所歡之詞。上片寫眼前沿江兩岸風景,下片懷舊遊而興無限悵思。“心隨雲亂”句,摹“心事如波濤”(句)之狀,甚有情味。

《青玉案·征鴻過盡秋容謝》作者石孝友簡介

石孝友,南宋詞人,字次仲,江西南昌人。生卒年不詳。宋孝宗乾道二年(1166)進士。填詞常用俚俗之語,狀寫男女情愛。仕途不順,不羨富貴,隱居於丘壑之間。 石孝友著有《金谷遺音》,《直齋書錄解題》著錄一卷,明《唐宋名賢百家詞》本作《金谷詞》,不分卷。有明汲古閣《宋六十名家詞》本、《四部備要》排印本。《全宋詞》據毛□校汲古閣本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