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原文注釋譯文,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賞析作者倪瓚簡介

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

[作者] 倪瓚   [朝代] 元代

傷心莫問前朝事,重上越王台。

鷓鴣啼處,東風草綠,殘照花開。

悵然孤嘯,青山故國,喬木蒼苔。

當時明月,依依素影,何處飛來?


標籤: 詠史懷古 其他

《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譯文

不要再問前朝那些傷心的往事了,我重新登上越王台。鷓鴣鳥哀婉地啼叫,東風吹指初綠的衰草,殘陽中山花開放。
我惆悵地獨自仰天長嘯,青崇山峻岭依舊,故國已不在,滿目儘是喬木布滿蒼苔,一片悲涼。頭上的明月,柔和皎潔,仍是照耀過前朝的那輪,可是它又是從哪裡飛來的呢?

《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註釋

前朝:此指宋朝。
越王台: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所建,為駐兵處。
素影:皎潔銀白的月光。

《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賞析

中唐詩人竇鞏有《南遊感興》七絕云:“傷心欲問前朝事,唯見江流去不回。日暮東風青草綠,鷓鴣飛上越王台。”而竇詩顯然又源於李白的《越中覽古》:“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盡錦衣。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唯有鷓鴣飛。”本曲的前五句,化用竇鞏的詩意,而“鷓鴣啼處”云云,則明顯地流露出了霸業不存、風流事散的興亡之感倪瓚生活在元代的中晚期,無所謂遺民思想,曲中的“前朝事”是將越王台沿經的歷史一網打盡,並不專指宋朝;但歷史的盛衰、歲月的無情,一樣會引起懷古者的“傷心”。竇詩是“傷心欲問前朝事”,而小令卻“傷心莫問前朝事”,一字之差,絕望和無奈的感情色彩就表現得更加強烈。
作者禁不住“悵然孤嘯”。“嘯”是感情激越、一舒抑塞的表現,而一個“孤”字,又有心事無人知會的意味。“青山故國,喬木蒼苔”是登台的所見,它較之前片的“東風草綠,殘照花開”更增加了悲涼的色彩。“當時明月”等三句又藉助了唐詩的意境劉禹錫《石頭城》有“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的詩句,李白《蘇台懷古》也說“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明月是歷史的見證,如今“依依素影”又高懸在越王台的上空。詩人獨發一問:“何處飛來?”問得似乎突兀,但含意是十分顯明的:“當時”的江山久已換主,那么“當時”的明月怎么又會飛來重臨呢?這一筆同前引的《石頭城》《蘇台懷古》一樣,是藉助嗔怪明月的多事、無情,抒發懷古的幽思。作者起筆雲“傷心莫問前朝事”,至此還是問了,並問得那樣投入、那樣悲哀。“依依”是依戀不去的模樣,說明明月在天空徘徊已久。而詩人從“殘照”時分直留到月夜,這“依依”兩字也就成了一種移情手法,表現出了作者對故國山河的倦倦深情。
這首小令除了善於從唐人詩句中襲意外,在景物的描寫上也深得風神。“東風草綠,殘照花開”表現江山無主,“青山故國,喬木蒼苔”表現世事無常。以此為陪主之賓,則“越王台”的悲涼寂寞自在意中。又詩人選取了亘古恆在的景物如東風、殘照、青山、明月,與時過境遷的綠草、野花、喬木、蒼苔交插在一起,在特定的空間中導入了蒼茫的時間感,從而將撫今思古的主旨形象地表現了出來。

《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作者倪瓚簡介

倪瓚

倪瓚(1301~1374),元代畫家、詩人。初名珽,字泰宇,後字元鎮,號雲林子、荊蠻民、幻霞子等。江蘇無錫人。家富,博學好古,四方名士常至其門。元順帝至正初忽散盡家財,浪跡太湖一帶。擅畫山水、墨竹,師法董源,受趙孟頫影響。早年畫風清潤,晚年變法,平淡天真。疏林坡岸,幽秀曠逸,筆簡意遠,惜墨如金。以側鋒乾筆作皴,名為“折帶皴”。墨竹偃仰有姿,寥寥數筆,逸氣橫生。書法從隸入,有晉人風度,亦擅詩文。與黃公望、王蒙、吳鎮合稱"元四家"。存世作品有《漁莊秋霽圖》《六君子圖》《容膝齋圖》等。著有《清閟閣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