鷓鴣天·叔懷嘗夢飛仙,為之賦此·歸日以呈茂獻待郎,當發一笑原文注釋譯文,鷓鴣天·叔懷嘗夢飛仙,為之賦此·歸日以呈茂獻待郎,當發一笑賞析作者朱熹簡介

鷓鴣天·叔懷嘗夢飛仙,為之賦此·歸日以呈茂獻待郎,當發一笑

[作者] 朱熹   [朝代] 宋代

脫卻儒冠著羽衣。青山綠水浩然歸。看成鼎內真龍虎,管甚人間閒是非。
生羽翼,上煙霏。回頭只見冢累累。未尋跨鳳吹簫侶,且伴孤雲獨鶴飛。

《鷓鴣天·叔懷嘗夢飛仙,為之賦此·歸日以呈茂獻待郎,當發一笑》作者朱熹簡介

朱熹

朱熹(1130年9月15日~1200年4月23日),行五十二,小名沋郎,小字季延,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又稱紫陽先生、考亭先生、滄州病叟、雲谷老人、滄洲病叟、逆翁。諡文,又稱朱文公。漢族,祖籍南宋江南東路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三明市)。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世稱朱子,是孔子、孟子以來最傑出的弘揚儒學的大師。朱熹是程顥、程頤的三傳弟子李侗的學生,家境窮困,自小聰穎,弱冠及第,中紹興十八年進士,歷高孝光寧四朝。於建陽雲谷結草堂名“晦庵”,在此講學,世稱“考亭學派”,亦稱考亭先生。承北宋周敦頤與二程學說,創立宋代研究哲理的學風,稱為理學。其著作甚多,輯定《大學》、《中庸》、《論語》、《孟子》為四書作為教本。有《朱文公文集》,通行《四庫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