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普天樂 答沈甥書原文注釋譯文,【中呂】普天樂 答沈甥書賞析作者顧鑒中簡介

【中呂】普天樂 答沈甥書

[作者] 顧鑒中   [朝代] 元代

天闊雁還疏,人遠心猶近。賢甥有義,我豈無親。淚從眼角流,情向書中盡。

自愧殘年多愚鈍,丁寧話不敘閒文。勤攻書史,常親筆硯,承維先人。贈朱昭信升千戶文武繼宗門,忠義全臣節。槍搖銀蟒,筆走鳥蛇。箭瑞燕尾釒比,刀取猩喉血。戴月披霜無明夜,記當先功次重疊。紫泥封昨宵到也,花銀帶今朝系也,褐羅傘明日來也。寄情奇遇鳳鸞交,緊挽鴛鴦結。津甜稠攘,味苦離別。行去恣往來,流水無明夜。

料得名花怎肯隨風謝,惹香泥燕口重疊。嘆韶光看看過也,想嬌溜痴痴望也,許佳期準準來也。修竹仕女圖意味有誰知,心事無人問。郁孤悶翠煙縹渺,覆清寒蒼雪繽紛。空聞子鳳鳴,

難覓青鸞信,目斷湘雲咫尺天涯近。欲思不醉無歸,望城頭雙鳧早飛。喜琴外孤鶴並美,願天邊五馬追隨。

《【中呂】普天樂 答沈甥書》作者顧鑒中簡介

顧鑒中,生平、里籍均不詳。《張小山小令選·附錄》錄其曲。注“元顧鑒中”。

顧鑒中的其它作品